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柬埔寨披露抓捕中國逃犯孫新細節:讓朋友約他出工廠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5年06月11日 05: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柬埔寨披露抓捕中國逃犯過程:讓朋友約他出工廠

  資料圖:孫新

  10日,一名柬埔寨高級警官確認了中國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孫新被中國警方逮捕並押解回國的消息。

  據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柬埔寨內政部高級警官説,孫新今年46歲,北京人,出逃前是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納。在被押送回國前,他在柬埔寨磅士卑省一座工廠裏化名擔任會計,並潛藏了6年時間。

  這名高級警官在電話中對新華社記者説:“柬方和中國警方合作,于6月3日在距離金邊以西50公里的磅士卑省抓捕了他,並在8日將其遣送回中國。”

  柬方表示,此次逮捕是應中國警方的要求。為順利抓捕孫新,柬警方先讓他的一個朋友約他到路邊見面,並在孫新走出工廠後立即將其逮捕。

  該警官表示:“此次逮捕完全符合一切法律程序——中國警方出具了逮捕令,中國駐柬埔寨使館提出了要求,柬內政部和國家警察總署予以同意。”

  據柬方消息,孫新涉嫌挪用1900萬美元中國國有資産並用於期貨和證券交易。他在2008年10月因案情敗露潛逃出境,並在2009年4月經過金邊國際機場進入柬埔寨。

  “我們不清楚他的入境是否合法,因為我們6月3日逮捕他的時候,他説自己丟了護照,”該警官説。

  柬方表示,柬埔寨一直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友好國家在打擊犯罪方面保持良好合作。

  孫新是中國“天網”行動公佈百人紅色通緝令後,北京市首個被抓回的被通緝人員。據媒體報道,孫新在柬埔寨期間化名“王松”,持柬埔寨身份證,應聘時自稱在柬埔寨已有五六年時間,妻子在鄉下開小店,自己原來是個教師。

  工廠負責人劉遠波(化名)表示,雖然孫新不太會講柬埔寨語,但他會計業務很熟練。“這裡和國內不一樣,只要符合條件,專業能勝任,就可以招進公司開始工作了。”

  據介紹,孫新在工廠工作期間十分沉默,很少出門。平時年輕人們一起聊天、喝酒,他都不參與。除了吃飯時間,他一般都會待在辦公室裏,晚上很晚才回宿舍睡覺,也很少出門,使用微信時從來不使用真人頭像,更沒發過朋友圈。

  在工廠,孫新一個月的收入在800美元左右,這樣的工資和其他在柬中國人相比只是溫飽水平。”他平時也穿得很不講究,很隨意,“劉遠波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