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環保部:全國161個城市九成空氣質量不達標

中國新聞京華時報 2015年06月05日 05: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昨天,國家環保部向媒體通報了《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顯示,在全國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僅有16個城市空氣質量年均值達標,145個城市空氣質量超標。公報顯示,受公眾關注的大氣、水、土壤污染狀況依然令人擔憂。

  城市空氣質量不足一成達標

  2014年是我國空氣質量新標準實施的第二年,全國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僅舟山、福州、深圳、珠海、惠州、海口、昆明、拉薩、泉州、湛江、汕尾、雲浮、北海、三亞、曲靖和玉溪共16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好于國家二級標準),佔9.9%;145個城市空氣質量超標,佔90.1%。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重點地區中,京津冀區域1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僅張家口市達標,其他12個城市均超標。長三角區域2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僅舟山市達標,其他24個城市均超標。珠三角區域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6%,有3個城市達標。

  地下水監測點超六成水質差

  2014年,全國423條主要河流、62座重點湖泊(水庫)的968個國控地表水監測斷面(點位)開展了水質監測,Ⅰ、Ⅱ、Ⅲ、Ⅳ、Ⅴ、劣Ⅴ類水質斷面分別佔3.4%、30.4%、29.3%、20.9%、6.8%、9.2%。

  32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取水總量為332.55億噸,達標水量為 319.89億噸,佔96.2%。在4896個地下水監測點位中,水質優良級的監測點比例為10.8%,良好級的監測點比例為25.9%,較好級的監測點比例為1.8%,較差級的監測點比例為45.4%,極差級的監測點比例為16.1%,較差、極差監測點佔比達61.5%。

  農藥有效利用效率僅到35%

  首次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2005年4月-2013年12月)結果顯示,全國土壤總的點位超標率為16.1%,其中輕微、輕度、中度和重度污染點位比例分別為11.2%、2.3%、1.5%和1.1%。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為19.4%,林地、草地和未利用地土壤點位超標率分別為10.0%、10.4%和11.4%。污染類型以無機型為主,有機型次之,複合型污染比重較小,無機污染物超標點位數佔全部超標點位的82.8%。

  在農業污染方面,目前,全國化肥當季利用率只有33%左右,普遍低於發達國家50%的水平;中國是世界農藥生産和使用第一大國,但目前有效利用率同樣只有35%左右;每年地膜使用量約130萬噸,超過其他國家的總和,地膜的“白色革命”和“白色污染”並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