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夕陽紅》編導札記 趙朝暉:沒有小角色之遊本昌

滾動新聞央視網 2015年02月13日 10: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導:趙朝暉

  沒有小角色之遊本昌

  初見“濟公”遊本昌是在《夕陽紅》2015年春節特別節目《我和春晚背後的故事》開始。記得當初分配給我的嘉賓是遊本昌老師,當時我滿腦子都是那個“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濟公的形象。當得知他今年已經82歲了,我的心理很矛盾,有兩點:一、很興奮想看看當年那個讓我不想寫作業只想看電視的人;二、我要做的可是訪談節目啊!都八十多歲的人了,語言、邏輯思維能清晰嗎?到了後期剪輯我不麻煩死了?可當我見到遊本昌老師本人的時候,完全顛覆了我對他的想法。他的身材像年輕人一樣保持的特好,腿腳利落,光滑的皮膚上連一塊老年斑都沒有。更沒有其他老人一樣滿嘴是痰,咳嗽不停,相反的口齒伶俐、溫文爾雅。

  節目錄製當天,遊本昌老師講話很謹慎,不輕易點評他人,只是言談間還是流露出對藝術創作的精益求精。記得錄製過程中現場播放了一段1984年春晚遊本昌老師創作的啞劇小品《洗澡》時,當時他很激動,也讓我記憶猶新。記得他説:“通過春節晚會讓很多觀眾熟悉了自己,演了30年話劇,每天如果演一場,客滿是1000觀眾。演30年都不頂這一天一晚上上億的觀眾,所以責任感很強烈,可以死而瞑目了!”就是這樣的一段話讓我感觸頗深,這就是一個老藝術家對藝術追求的理想。台下的我感嘆的同時,仿佛也看到了老人藝術背後的人生故事。

  節目設計的結尾更是讓我對臺上的這位老藝術家佩服的五體投地,記得節目錄製現場需要遊本昌老師還原當年“濟公”形象,配合表演並演唱《濟公》主題曲。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光演唱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可遊本昌老師卻連跳帶演共表演了三遍。每一次都是對自己的要求不同,包括進場方式、酒瓶位置、扇子的處理。我想,正是因為他秉持的這種藝術態度,所以才創造出當年的經典。好的節目是需要有責任感的藝人配合,事實也正是如此,讓我向這位敬業的藝術家致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