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永遠的“莫日根”情懷

中國新聞新京報 2015年02月11日 1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熱評·《記住鄉愁》】

  “多少年的追尋,多少次的叩問”,當紀錄片《記住鄉愁》中深沉而悠揚的歌曲在耳邊響起的時候,我們被引領到黑龍江南岸的街津口村,徜徉在赫哲族鄉親之中,在縈繞著縷縷鄉戀鄉愁的音樂中,感受那裏的鄉音鄉情——這就是最近中央電視臺四頻道正在熱播的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第五集帶給我們的情景。

  街津口村這樣一個文化地標式區域,是古老的少數民族赫哲族鄉民的居住地之一。赫哲族,這是一個世代爬山臥雪、逐水而居、漁獵為生的民族;這是一個具有自強不息精神根脈,崇尚“莫日根”的民族。

  該片以獨特的視角,還原並解讀了那歷史霧靄掩映下精神的真髓,用原生態的生活圖景,讓人們感受這文化溯源悠遠的民族生命的底蘊與本真。如同片中所説,每一個赫哲人都想和“莫日根”一樣,為周圍的人帶來福祉,用生命保衛自己生存的這片土地。

  片中著重充滿深情地回憶了赫哲族人民在抗日戰爭時期,面對兇殘的日寇,他們出生入死、奮起反抗。是什麼使他們始終忠於祖國,勇敢地堅持下來?作品以娓娓的敘述向人們昭示,這應當説是赫哲族人民年深日久對“莫日根”崇尚的情懷。

  “莫日根”是赫哲語中的英雄。對英雄的崇尚是人類的重要情感之一,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核心之一,也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的凝聚力之所在。那麼,和平年代還需不需要對英雄的崇尚呢?

  《街津口村--自尊自強》為我們回答了這個問題。在國家改革的大潮中,“莫日根”精神永遠是他們生活的引領。片中講述了鄉民尤秀雲如何從一位郵局退休職工,認真學習、刻苦鑽研,如今既能動手,縫製流傳千載的魚皮衣,又能動口,成為民俗文化館的講解員。她在講述赫哲族千百年來頗有傳奇色彩的歷史足跡時,從不忘講述這個民族對“莫日根”的崇拜,這一點加強了她充滿民族自豪感的語調,也使她的敘述多了許多厚重和風致。總之,千百年來,莫日根的性格已經融入到每一個赫哲人的血液裏。

  從《街津口村--自尊自強》中不難看到,《記住鄉愁》這部百集大作像是一部長長的氣象萬千的畫卷,可貴的是它引領我們走進普通的院落,走近淳樸的鄉民,從他們講述的那一段段的天事、地事、人事,感受到這一民族文化的溫度和硬度,更像是一座巍巍的人生精神的坐標。

  □李樹聲(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