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記住鄉愁》探尋傳統文化基因

中國新聞北京日報 2015年02月11日 1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 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近日在央視國際頻道播出。這檔節目在對100多個傳統村落髮展脈絡和人文故事的梳理、呈現中,努力探尋著沉潛于古老村落中的傳統文化基因,以及蘊藉在村落日常生活中的民族精神密碼。

  作為一檔講述中國故事的欄目,《記住鄉愁》以“關注古老村落狀態,講述中國鄉土故事,重溫世代相傳祖訓,尋找傳統文化基因”為宗旨,以富有詩情畫意的鏡頭語言呈現傳統村落的人文地理、歷史脈絡、傳統民俗,並著力聚焦代代鄉民在綿延承續過程中共同遵守的村規民約、家風祖訓。

  《記住鄉愁》力圖打撈那些影響人們日常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和行為方式的道德觀念,這些融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倫常,積澱著中華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也綿延著傳統文化在當下的迴響。這是一種信仰與堅守,使得文化傳承的脈脈細流靜靜地流淌在每個普通個體的心間,維繫著宗族之根、血親之根、文化之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