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回望鄉愁中的和合之美

中國新聞經濟日報 2015年02月11日 11: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電視藝術創作不斷從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中汲取營養,將歷史傳統文化的精髓進行藝術轉化、形象表述,弘揚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也增強中華文化的感染力。《記住鄉愁》正是這樣一個欄目,它從歷史傳統中獲取思想、獲取靈感、獲取題材、獲取素材,形成對本民族歷史傳統文化廣泛與深刻的開掘。

  在近幾年的電視熒屏上,不少欄目、節目將獨屬於中華的傳統輸送到千家萬戶,匯聚成文藝領域一股強勁的本土風。《記住鄉愁》是一個不靠時尚元素來撥動受眾神經的欄目,成就它的,正是中華民族歷史傳統文化中的精髓,例如其中的第八集《澗岩頭村——和合湘鄉》,便通過澗岩頭村周氏家族的生存法則,傳遞了中華民族崇尚的“和合之美”。澗岩頭村的民居建築、風俗文化、家規家訓,附著了中華傳統文化核心價值,《記住鄉愁》欄目將這一具有典型傳統文化特徵的古老村落,作為活著的歷史文化遺存搬上熒屏,不僅為觀眾接觸傳統文化架設了橋梁,也豐富了電視節目題材內容,這源自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並化為鄉愁,化為對文化之根的深情眷念,成為該節目的核心價值和最大特色。

  這期節目中我們看到,澗岩頭村周氏族人將以和為貴的精神化為各種圖案,鐫刻在大院的地坪之上,傳遞闔家團圓生活和美的美好願望,他們深知,只有家族和睦團結,才能生生不息,只有崇尚和合之美,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證整個村莊氏族繁衍生息的和諧與穩定。澗岩頭村周氏一族的先祖是宋代理學開山鼻祖周敦頤,其天人合一的理學思想及為官做人的品格,被澗岩頭村周氏後人不斷豐富昇華,當作治理家族、培育子孫、和睦相鄰、處世為人的傳家之寶,他們將這份傳家之寶編寫成嚴格的族規家訓,來約束族人,以維持家族的安定與平和,家規16條,核心是以和為貴,自明代修譜以來,此核心價值觀從未更改,和兄弟、睦宗族、親鄰里的規則變成了整個家族的行為準則。本期節目精心呈現村落的物質風貌和生活形態,以周氏家族治家理念中以和為貴、敦親睦族為內核,定位精準、底蘊深厚,深具文化辨識度。

  生存發展于全球化時代的中國電視文化節目,有海納百川的胸懷,注重放眼世界,吸收其他國家、其他民族在藝術創作、電視製作中的新思維、新經驗、新技術、新手段,不斷實現思想觀念、藝術形式、表現手法的超越和創新。也正是在面向國際的宏闊視野中,中國電視藝術越發確認“唯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道理,也越發認識到一個民族的文化遺産,承載著這個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而一個國家的文化遺産,代表了這個國家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産,就是守護民族和國家過去的輝煌、今天的資源、未來的希望。正是這樣一些基本認識的確定,讓中國的電視藝術轉而更加珍視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傳統文化,將其視為安身立命、發展進步的最深厚基石,《記住鄉愁》正是由此而生,《澗岩頭村——和合湘鄉》正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代表。(陳 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