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莫日根”的傳人——我看《街村口村——自尊自強》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5年02月11日 11: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記住鄉愁》第九集《街村口村——自尊自強》,講述的是祖國東北邊陲少數民族赫哲族的故事。赫哲族人口極少,他們的鄉愁,就是整個民族的文化記憶。

  赫哲人崇尚自己的民族英雄,稱之為“莫日根”。千百年來,沒有民族文字的赫哲人通過自己的民族史詩“伊瑪堪”,把“莫日根”英雄形象口口相傳、代代頌揚,形成了全民族崇尚“莫日根”、追隨“莫日根”、爭做“莫日根”的文化現象。

  “莫日根”是不畏艱難的。在冬天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裏,不得不在冰天雪地裏謀生的赫哲人,身套狍皮衣,腳踏魚皮鞋,在鞋內填充些保暖的烏拉草,就這樣在雪地上生息。他們世代漁獵為生,三江口風急浪高,想要可觀的漁獲,就必須冒著極大風險,到江心與風浪搏擊。

  “莫日根”是勇於抗爭的。赫哲人從來不會因為人單勢孤,就懦弱膽小、喪失民族氣節。抗日戰爭時期,涌現了許許多多的“莫日根”,給侵略者予以沉重打擊。日本軍隊圖謀實施種族滅絕,把赫哲人趕入沼澤地,斷糧斷炊斷藥,民族人口從1700多人,減少到不足300人,他們為民族解放事業作出了巨大的犧牲。

  “莫日根”是高度自信的。赫哲人對自己民族文化有強烈的自豪感,非常重視教育和傳承。他們建立自己的民族博物館,保護民族文物,記錄民風民俗,收藏民族記憶。他們開辦“伊瑪堪”傳習所,實施魚皮衣製作技藝非遺保護,青年赫哲人自覺加入民族文化的學習當中,老年赫哲人積極參加志願活動,主動加入宣講隊伍。他們堅持傳統漁獵儀式,重大節慶身著民族服飾,在生産生活中發揚民俗文化。

  “莫日根”是創新求變的。赫哲人具有鮮明厚重的民族傳統,但並沒有故步自封。新中國成立後,他們告別簡陋的地窨子,住進了新式赫哲民居。這些以“魚”元素為設計核心的建築群,外觀艷麗、錯落有致,成為赫哲村落亮麗的風景線。他們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既很好保留了赫哲語言文化,又熟練使用漢字、漢語,自覺接受現代文化教育。他們並不囿于傳統漁獵的生産方式,許多人務農或經商,甚至成為種糧能手和商界精英,赫哲人已經快步走進了現代社會。

  影片選取的故事和場景,清晰詮釋了“莫日根”精神,那就是自強不息、堅忍頑強的民族性格。若是沒有這樣的精神支撐,赫哲人怎能“夏抗風浪,冬冒嚴寒”“不畏強敵,出生入死”“守護靈魂,安身立命”“緊隨時代,擁抱未來”?“莫日根”傳人的鄉愁不是淡淡的,不是哀傷的,不是一片雲,不是一瓢水,而是濃烈的,是鏗鏘的,是一個民族必須回答的,如何對待傳統、怎樣面向未來的莊嚴命題。

  (作者:徐粵春;為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