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人民日報:記住鄉愁,就是記住春天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5年01月08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住鄉愁,就是記住社稷。

  記住鄉愁,就是記住祖宗。

  記住鄉愁,就是記住恩情。

  記住鄉愁,就是記住根本。

  記住鄉愁,就是記住春天。

  這是我做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文字統籌時腦海中一遍遍閃過的句子。由中宣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文物局組織實施,中央電視臺組織拍攝的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于2015年1月1日正式開播。

  塵封了百年的傳統文化實體,以百集紀錄片的形式重回歲月和大地。這些節目,既是一齣出生命大題,又是一份份絕好的答卷。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這100個“考場”裏,一次次展開,一次次收起,仁心寫,義舉答,子子孫孫答不夠,一答就是百千年。

  我看到,但凡得高分的家族、村落,他們都有共同的遵守,沒有忘記國家社稷,沒有忘記祖先,沒有忘記恩情,沒有丟掉根本。但凡興旺的家族,都有家譜、祠堂、祖訓,並且像守著生命一樣守著這些家譜、祠堂、祖訓。仁義禮智信,孝悌勤儉廉,在這些土地上,已經化為人們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

  我還看到真正的勵志和制度,真正理解什麼叫師道尊嚴、什麼叫商道賈德。我發現晉商成功的秘密並不全在經營裏,徽商成功的訣竅並不全在謀略裏;還發現幸福原來也在五常十義裏,甚至就在一餐一飲、一草一木裏。

  看著這些臺本,我突然覺得,人一旦沒了故鄉的概念,一切病相就要來了。現代人生活在城裏,沒有一個共同的地理凝聚力,房子常常換,漂泊感就來了,漂泊感帶來無根感,無根感帶來焦慮。不像古人,不管走多遠,心繫故鄉。

  太多的故事讓人淚眼婆娑。甘肅哈南村是一個把“忠”自覺化的村落。戰時,他們把“忠”用於衛國;和時,他們把“忠”移于建設。據記載,明初時朱氏祖先立下赫赫戰功,朱氏後人便把“忠勇傳家”作為家規祖訓寫進了族譜。歷史上,朱氏一族先後有11人為國捐軀,從軍報國也就成為哈南村的傳統。每逢外敵入侵,“母送兒,妻送郎,父子爭相上戰場”催人淚下的場面,就會在這個小村莊裏出現。汶川地震後,哈南村也是重建速度最快的村落之一。在安徽屏山村,明嘉靖年間,舒善天進京趕考,高中探花,衣錦還鄉之際,發現相依為命的老母病倒家中,便棄官侍母,直至終年。還是屏山村,在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中成功塑造“抗戰夫人”王麗珍的人民藝術家舒秀文,當年一月掙30塊大洋,會把25塊寄回家裏。在山西靜升村,王氏十六世祖王寅德與人合夥做生意,對方早亡,他把屬於對方的錢分文不少地還給人家後代。做月餅的吳麗霞家,如此在乎月餅切開後的勻稱,不單是講究月餅的品相,更是考察做月餅的人心是否勻稱。他們相信,心勻稱,手下的活無不勻稱,心不勻稱,手下的活難以勻稱。

  讀一齣出臺本,我就像是在給祖先的老屋拂塵,給祖先的德容擦灰,給祖先的衣襟撣土。我是那麼急切地想等到下一齣,又是那麼緊張地看著每一齣,一遍不夠,兩遍不夠。多少次,我的鍵盤上落下一個不肖子孫的熱淚。就連晚上做夢,都在鄉愁之中。

  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是多麼幸運,我們有這麼偉大的傳統,這麼優秀的祖先,這麼智慧的文化,這麼可愛的同胞。作為一個作家,我是多麼幸運,能夠以這種方式,親近我們偉大的傳統,為祖先盡上一份小小的孝心。

  在這些節目中,我看到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故事,遠比在任何一部小説中讀到的精彩。很難相信,倘若沒有這40個攝製組長達9個月的艱辛打撈,任憑他們淹沒、流失,對中華民族來説,將是何等的損失。

  有了這100集,我們就可以回答,人類將走向何方。有了這100集,我們就可以回答,子孫將向哪去。有了這100集,我們就有了底氣。孔子不但是中國人,而且正在以鄉愁的方式活在大地上。端午不但是中國的,而且正在以鄉愁的方式活在大地上。我還看到了二十四孝的現代版,看到了精忠報國的現代版,他們有名有姓,有臉有面。

  此刻,我更加篤定,只要我們把根留住,只要我們回到根那裏,一切都不是問題。因為春來草自青,草的答案不在草本身,而在春那裏。

  鄉愁中的傳統,傳統中的鄉愁,正是我們一刻都不能離開的春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