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中央電視臺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全球徵集活動30首入圍作品揭曉

主題歌歌詞徵集央視網 2014年11月28日 10: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舉辦的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全球徵集活動於近日結束了30首入圍作品的評選工作。

  《記住鄉愁》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文物局聯合組織實施,由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攝製的大型紀錄片。該紀錄片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選取100個以上的傳統村落進行拍攝,是一部以看得見的古村落為載體,以生活化的故事為依託,以鄉愁為情感基礎,以優秀的傳統文化為核心的大型紀錄片。

  此次《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的徵集自今年8月1日開始,至9月15日截止。在一個半月的時間裏,組委會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多件來稿,廣大應徵者表現出極大的參與熱情。作者中有年近九旬的老者,有初出茅廬的零零後,有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有駐守邊關的部隊戰士,有離家闖蕩的農民工;既有來自各行各業的非專業詞曲創作者,也有大批專業的音樂創作人。雖然他們身份各異,崗位不同,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他們卻有著共同的對故鄉的讚美和眷戀。他們的作品中充滿了華夏兒女濃濃的思鄉之情,以及對家鄉、祖國繁榮富強的熱切期盼。

  來自台灣的林宏易寄來了這樣的歌詞:“遠遠的那個地方,是我離開的故鄉,家鄉門前的父母,是否依然在盼望?”美籍華人王敬新在來稿中寫道:“天涯有盡頭,鄉愁到永久。煮酒常相憶,舉杯勤問候。啊,記住鄉愁,我的同袍骨肉;記住鄉愁,我的莽莽神州。”17歲的吉林中學生王雪燕這樣描述她的鄉愁:“鄉愁是一抔故壤,前路茫茫需思量,有它就有最初的方向,未來會綻出耀眼光芒。”

  《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徵集活動的評選過程公平公正,組委會工作人員將每一首應徵來稿都認真地進行錄入、整理、編號。由閻肅、易茗、車行、陳小奇、小柯5位國內著名詞作家與《記住鄉愁》主創人員組成的評委會, 經過層層篩選,最終評出30首入圍作品。

  評委閻肅表示,從應徵的作品中能夠感受到參與者的熱情,好的作品從小處著眼更能打動人心。評委易茗説,廣大群眾參與此次活動的熱情之高在近年來是非常罕見的,而且應徵作品的數量也比以往此類活動更多、質量更高。評委車行説,鄉愁表達的不僅是愛家鄉、愛親人的情感,更是一種愛國主義情懷的體現。

  故鄉是人生的根,鄉愁是血脈的情。它不僅寄託了遊子對家鄉山水和親人的思念,也承載著祖輩世代相傳的文化記憶。據活動主辦方介紹,《記住鄉愁》這部紀錄片面向全球徵集歌詞,就是要讓大家寫出自己的鄉愁,寫出哺育自己成長的家的模樣,寫出故鄉那一片熱土綿延不息的文化魅力,以此喚醒社會各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提升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全球徵集活動的30首入圍作品在中央電視臺官方網頁(www.cntv.cn)公佈,請點擊進入“百集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全球徵集活動”頁面查詢結果。

  大型紀錄片《記住鄉愁》主題歌歌詞全球徵集活動30首入圍作品名單

  《歸》(作者 劉瑞雪)

  《鄉 愁》(作者 楊玉鵬)

  《鄉 愁》(作者 蔡佳倩)

  《鄉 愁》(作者 李旭生)

  《鄉 愁》(作者 郝 尊)

  《鄉 愁》(作者 陳 亮)

  《遷 徙》(作者 霍 霍)

  《鄉 思》(作者 辛偉寧)

  《回 家》(作者 陳 林)

  《遊子吟》(作者 王敬新)

  《月兒圓》(作者 王偉學)

  《千古一脈》(作者 曾乃光)

  《跟著思念》(作者 李立群)

  《夢醒何方》(作者 梅德榮)

  《記住鄉愁》(作者 孫書林)

  《記住鄉愁》(作者 王雪燕)

  《夢裏鄉愁》(作者 孫雋永)

  《想念故鄉》(作者 林宏易)

  《鄉愁不老》(作者 王秀竹)

  《因為鄉愁》(作者 黃家國)

  《遠方很遠》(作者 徐喜印)

  《千年古風》(作者 張海軍)

  《心有故鄉》(作者 鄧成彬)

  《永遠的鄉愁》(作者 繆新華)

  《生根的地方》(作者 龐明秋)

  《他鄉的月亮》(作者 高利軍)

  《走進你心裏》(作者 李 錚)

  《江城子·鄉愁》(作者 趙小明)

  《回頭一望是鄉愁》(作者 丁 傑)

  《千古鄉愁是相思》(作者 江建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