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教育部:年底出臺規範高考加分意見

中國新聞北京青年報 2014年09月06日 06: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三位負責人昨天做客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解讀剛出爐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對於“明年取消藝術和體育特長生加分”這一新政,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2015年高考取消的是藝術和體育特長生的加分,並不涉及報考藝術院校、藝術專業的藝術類考生。

  藝術類考生不受招生新政影響

  昨天,網友有近三成的提問都圍繞著“2015年取消藝術和體育特長生加分”這一新政。很多家長詢問,今年教育部備案的53所高校是否會正常招收藝術特長生。

  對此,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建國統一給出了答覆,按照《意見》,2015年起要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原則上只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今年底要出臺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目前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綜合考慮多方面情況,研究制定相關政策和實施步驟,儘快出臺有關文件。

  針對一些家長混淆“藝術特長生加分”與“藝術類考生”的提問,王建國澄清,本改革方案涉及的是藝術特長生,不涉及報考藝術院校、藝術專業的藝術類考生。

  試點省份將確定高考科目成績轉換辦法

  針對《意見》提出的高考科目3+3的組合,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和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表示,在參加高考改革試點的省份,計入考生總成績的3個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學生根據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特長自主選擇,可以文理混搭。6科的分值比重是一樣的,由各省級專業命題機構按照國家課程標準統一組織命題。由於每個考生選擇的科目不一樣,不同學科考試難易程度不同,成績不能直接比較和簡單加總,必須轉換。目前有多種轉換方式,具體轉換辦法由試點省份研究確定。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覆蓋所有科目

  網友關心的另一個焦點是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對此,鄭富芝透露: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將覆蓋所有科目,包括音體美。語數外、政史地、理化生等科目將採用以紙筆測驗為主的書面統考;音體美等科目一般採取現場展示、實踐操作等方式。計入高考總成績的科目,考試內容包括必修和選修;其他學科只考必修,成績合格即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