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中國新聞經濟日報 2014年07月11日 14: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4年年會7月10日至12日召開,“改革驅動,全球攜手,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成為本次論壇的主題。這個主題不僅反映了當下中國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問題,也是全世界共同關注的焦點。

  生態文明是人類對傳統文明形態特別是工業文明進行深刻反思的成果,體現了人們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保護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文明形態。

  200多年的産業革命,建設了璀璨的現代文明,推動了社會的巨大變革,同時也讓地球的承載能力到了十分脆弱的地步。人類很多文明的消亡,都是生態系統的衰敗造成的。面對人與自然的矛盾,一些西方極端環保主義者片面強調環保,反對新興國家工業化,認為這將進一步破壞地球生態平衡;而新興國家中只重經濟發展,不惜浪費資源、破壞生態環境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事實上,這兩類極端的觀點和做法都不可取。

  嚴峻的事實擺在我們面前不容忽視,僅佔世界20%人口的發達國家,消耗了佔世界80%的資源。如今,當佔世界80%的發展中國家人口也要享受工業文明成果時,卻只剩下20%的資源和滿目瘡痍的生態環境。環境問題是地球不可承受之重,我們不可能按舊的模式發展。

  人和自然的矛盾是人類一直面臨的難題:我們曾經以自然為中心,萬物皆可拜為神靈,災難來時匍匐祈禱;我們曾經以人類為中心,堅信人力定能勝天,改天換地卻破壞了生態;如今,我們希望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就必須改革過去的發展模式,完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只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才能走向生態文明的新時代。

  在生態文明建設的征程中,作為世界最大的新興經濟體,作為13億人民的家園,中國必然要扮演重要的角色。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也將為佔世界人口絕大多數的發展中國家趟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著力樹立生態觀念、完善生態制度、維護生態安全、優化生態環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真正把生態環境保護當成“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來做。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打攻堅戰、持久戰的準備,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去解決我們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