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江西“奪刀少年”昨高考:無需填志願 將擇優錄取學校

中國新聞央廣網 2014年07月03日 08: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宜春7月3日消息(記者李竟成 江西臺記者李先 宜春臺記者袁晨)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江西宜春勇鬥歹徒、身負重傷而無法在六月參加高考的小英雄柳艷兵、易政勇昨天在自己的家鄉宜春參加了高考,文理考場合二為一。而為保障他們順利參加高考,當地有關部門做了充分準備,考務工作和普通高考並無兩樣。

  柳艷兵、易政勇兩位同學的考場是被安排在了宜春市第三中學第二教學樓的三樓高三四班的教室,為了保證兩位考生有一個相對安靜的考試環境順利參加考試,宜春三中從7月1號起就在教學大樓的外圍拉起了警戒線,並且7月2號、7月3號這兩天禁止一切無關人員以及媒體進入學校。全國有數十家媒體都只能在學校的大門口做採訪報道。2號上午9點30分,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匯同宜春市教育局來到學校門口召開了一個簡短的新聞通氣會,會上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曹正龍向媒體介紹了兩位考生本次考試的相關情況。

  曹院長説,雖然這是江西省第一次單獨設高考考場進行考試,但考試時間、科目順序等所有程序與普通高考沒有差別,考場紀律方面也不會因為考生身份特殊而放鬆。由於柳艷兵和易政勇他們分別學的是文理科,所以這次考試由原先的一文一理兩個考場合併為一個考場,考場裏只設置了兩個座位,整個考場全程都有視頻監控。宜春市教育局高招辦已重新為柳艷兵和易政勇製作了准考證,所有考務人員都需要憑證進考場。最重要的是,沒有讓兩位考生使用全國高考附卷考試:

  曹院長:我們的語、數、外、文綜、理綜我們是單獨請了老師命題,所以命題的內容我們是參照《江西省考試大綱》來進行命題的,所有的命題組織和要求都是按照我們江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這種模式操作。

  關於兩位考生這次英語科目不設聽力考試,曹正龍也做了解釋:

  曹正龍:這次外語考試我們沒有進行聽力考試這一部分,但是卷面分數還是150分,因為聽力考試命題難得比較大,技術要求高,磁帶的製作有個過程,所以聽力磁帶製作來不及。

  另外記者還了解到,在兩位考生所有科目考試結束後,他們的試卷將在第一時間送往江西省教育考試院進行評分,然後根據兩位考生的單獨考試成績和他們高中三年的綜合成績,擇優錄取學校,兩位考生不需要填報志願。江西省教育考試院普招處處長沈華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沈華錦:所有的程序都是按照高考的程序來走的。包括試卷押運、標准考場、監考老師、保密室,都是在視頻監控之下。評卷老師是我們統一在評卷老師信息庫裏抽取的老師。不管高校是否一廂情願拋出橄欖枝,都是要經過教育部同意的。比如清華通過網絡媒體表示他們願意錄取,但是這個要符合教育部規定政策。

  此前,有包括清華大學在內的省內外多所高校向柳艷兵和易政勇拋出了橄欖枝,提出了不同程度的錄取條件。最終,他們選擇了重新參加高考!江西省教育考試院普招處長沈華錦表示,重新組織這場“小高考”為招考部門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他們工作起來感到特別欣慰。

  沈華錦:為了弘揚正能量,為兩個見義勇為的考生單獨增加一次考試的機會,讓他們能夠錄取到適合的高校學習,我們雖然苦也快樂著。

  而在此之前,為了幫助兩位學生復習應考,宜春三中根據他們的需求派出了最好的老師進行一對一輔導。7月1號下午,學校又在徵求柳艷兵、易政勇的意願後,安排他們和家長住進學生宿舍樓,精心保證他們考試期間的住宿飲食。1號記者也採訪了柳艷兵的父親,想通過他了解柳艷兵是否有心儀的學校,不過柳艷兵的父親告訴記者,這段時間家長為了不給孩子太大的精神壓力,所以並沒有跟他討論過學校、志願的問題,所以他也不清楚孩子的想法。

  柳艷兵父親:沒有,沒有,我都沒跟他們聊過什麼,現在做父母的,就是擔心他,不敢跟他多聊什麼,多説什麼,最怕就是給他影響,給他壓力。

  高考雖然遲了,但在道德的考場上,兩位少年已經先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江西省政協常委欒波認為,江西省首次為奪刀少年組織單獨高考,兼顧了高考公平與社會呼喚,通過合理的渠道弘揚了“以德為先”的正能量。

  欒波:這種行為是我們當今社會提倡和發揚的一種行為,激勵更多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要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