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清華將為“奪刀少年”單設自主招生 形式未定

中國新聞 北京青年報 2014年06月11日 0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雷嘉)針對江西“奪刀少年”柳艷兵,清華大學本科招生辦昨天表示,將在他接受高考補考後,為他設計特殊的高考後自主招生環節。但招辦負責人同時表示,現在還無法對柳艷兵的高考成績提出具體要求。

  5月31日高考前夕,柳艷兵在家鄉的公交車上遭遇歹徒行兇,危急關頭他挺身而出奪下歹徒手中的刀,救下眾多群眾,卻也因此身負重傷無法參加高考。一片讚譽聲中,江西省教育廳已經決定使用高考B卷,為柳艷兵和另一位受傷高考生實行單考單招。

  近日已有多所高校對招收柳艷兵表現出興趣。清華大學此前曾表示,如果柳艷兵補考後有意報考清華,將在既定政策允許的範圍內向他提供幫助。昨天,清華招辦主任于涵進一步向北青報記者表示,清華的計劃是在柳艷兵參加單獨高考後,為他設計特殊的高考後自主招生,具體形式現在還未定。但他也表示,究竟柳艷兵的高考成績達到什麼水平才能被錄取到清華,現在還無法確定,因此其補考成績將如何納入到江西的高考體系,現在還不知道。

  據了解,柳艷兵平時在宜春三中高三(17)班裏排一二十名,發揮好的時候能衝進前十,英語基礎比較差。其成績在當地上三本高校沒問題,但離江西省一本線相差100多分。目前柳艷兵因為頭部受傷,容易頭暈,何時能參加高考補考,還要視其恢復情況。

  于涵表示,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在弘揚社會正氣、培育民族英才方面,清華大學責無旁貸。在招錄此類考生的過程中,清華始終堅持在招生政策範圍之內積極提供幫助。

  新聞內存

  近年被清華錄取的見義勇為學生

  2003年,河南考生張亞超在高考當天與小偷搏鬥,英勇負傷,清華利用自主招生政策破格錄取。張亞超是新鄉一中的校學生會副主席、省級三好學生,成績一直居全年級前5名。

  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王佳明因為組織同學在廢墟中救出多名同學,被授予“全國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稱號,被保送到清華環境學院。

  2010年玉樹地震中,藏族少年尕瑪朋措連救4名同學,被清華破例錄取。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