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夯實生態文明的制度之基——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五

中國新聞 新華網 2014年06月04日 16: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6月4日電(記者顧瑞珍、吳晶晶、羅沙)建設美麗中國,是13億中國人的願景。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首次系統闡釋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提出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大氣、水體、土壤污染治理,紮實推進主要污染物減排……我國積極深化環保領域改革,夯實生態文明的制度之基,碧水藍天、美麗中國願景變得越來越清晰和實際。

  打好大氣、水體、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戰役

  大範圍的霧霾天氣、土壤重金屬污染、飲水安全事故頻發……我國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氣魄,打響了大氣、水體、土壤污染的攻堅戰和持久戰。

  面對公眾呼吸清新空氣的迫切願望,《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出臺,區域聯防聯控,在大氣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見實效。

  環保部與31個省(區、市)簽訂了大氣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已經成立;中央財政新增設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首批安排50億元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大氣污染治理,繼續安排6.4億元支持12個重點城市燃煤鍋爐煙塵治理;全國各省(區、市)迅速行動……

  作為百姓“米袋子”“菜籃子”的土壤安全問題受到公眾高度關注。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聯合發佈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指出,我國土壤環境總體不容樂觀,耕地土壤質量堪憂。環保部將編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並啟動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細調查和土壤環境保護工程第一批重點項目,積極推進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

  今年以來,水污染事件接連發生。面對嚴峻的水安全形勢,環保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編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並組織實施,重點是保護飲用水水源地、水質較好湖泊等高功能水體,消滅劣Ⅴ類等污染嚴重水體,加強飲用水環境安全保障,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和規劃考核斷面水質監測。

  積極推進主要污染物減排

  2013年一年,環保部發佈了國家環保標準135項,使得現行有效國家環保標準達到1499項,並對重點控制區火電、鋼鐵、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業以及燃煤鍋爐項目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

  推進污染物減排,嚴格問責是關鍵。根據我國“十二五”總量減排考核辦法,各地各部門紛紛出臺減排統計和監測辦法。環保部對未通過減排年度考核或目標責任書重點項目未落實的3省(區)、3個企業集團和6個城市實行環評限批,對43家企業掛牌督辦、責令限期整改。

  2013年,北京市超額完成了大氣和水主要污染物減排計劃。與2010年相比,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等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累計削減16.6%、15.9%、10.9%和10.3%,提前兩年完成國家下達北京的“十二五”減排目標任務。

  2011年至2013年,天津共完成污染減排工程項目984項,連續3年完成國家下達的主要污染物減排任務,全市污染治理能力得到較大提升。

  “污染減排任何時候都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懈怠。”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説,通過強化減排目標責任制,嚴格考核減排目標完成情況,預計我國2013年度減排任務可以全面完成,尤其是氮氧化物有望下降3.5%以上,排放量首次降至2010年減排基數以下,主要污染物減排拐點初現。

  我國2014年年度減排任務已經確定,與2013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將分別減少2%,氮氧化物排放量減少5%。環保部表示,將加大改革力度,實現管理對象由目前以企業為主向以地方政府為主轉變,同時督促國有企業&&落實減排任務,繼續改進污染減排工作方式和方法,確保完成2014年度減排任務。

  強化執法監管解決關係民生的突出環境問題

  民生問題總關情。農村環境保護和重點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一直是污染防治的重點。僅在2013年,中央財政安排60億元專項資金,支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選擇江蘇、寧夏兩省(區)進行拉網式全覆蓋連片整治試點。

  截至2012年底,治污工程項目已完成26.9%。2013年,七大水系監測的577個國控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佔66.7%,劣Ⅴ類佔10.8%,分別比2012年上升2.6個百分點,下降1.5個百分點。同時,強化飲用水源保護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組織評估地級及以上328個城市844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2012年度環境狀況。

  同時我國積極推進重金屬、固體廢物和化學品污染防治,完善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基金政策,去年支持優質拆解企業處理廢棄電器電子産品4028萬台,撥付補貼6.29億元;印發實施《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生態文明的‘硬實力’,先進的制度體系是生態文明的‘軟實力’。”環境保護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説,制度是否系統和完整,是否具有先進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生態文明水平的高低。

  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是實現美麗中國願景的必經途徑。按照中央“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要求,建立這個制度體系無疑是一場緊迫和艱巨的戰役,需要各個部門、各級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制度建設中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