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某機關食堂裝探頭監督浪費 剩飯菜被罰吃完

中國新聞 北京青年報 2014年06月04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團委書記專盯浪費攝影/本報記者 周敬啟

  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

  本報訊(記者 周敬啟)“吃不完就少盛點兒,倒了多可惜啊!”昨天中午,市市政市容委機關食堂,一位女士因餐盤中剩了半個窩窩頭,被站崗的團委書記田鵬批評。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探訪該食堂發現,中午約370人就餐,最後餐盤中有明顯剩飯剩菜的不到10人。一年前該食堂安裝監控探頭,員工被發現剩飯剩菜,將被處室負責人約談。該食堂的餐廚垃圾因此從百餘斤減至約20斤,食材採購量也得以大幅減少。

  監控探頭“記住”浪費

  “機關的人我們都認識,每隔幾天把監控視頻調出來,看誰的盤裏有剩飯,通知他們處長找他談談。”市政市容委後勤主任呂維賓説,監控探頭為去年初安裝。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探頭下方同時裝了一塊12英寸的顯示屏。員工倒餐盤的動作,就在顯示屏中“直播”。“這也是提醒你,説你剩飯剩菜是有證據的。”監控裝好後,該機關內部發厲行節儉的“紅頭文件”,要求各處室對浪費食物者進行批評教育。

  此外,該機關十余名青年幹部每天中午輪流在食堂站崗,看到有人剩飯剩菜即要求其吃完。“每次少打點,沒吃飽再來幾次也行。”田鵬是其中一員,“雖然彼此都認識,該説還是得説。”昨天他站崗的半小時內,兩名員工被要求回到座位吃完剩菜,三人因剩少量飯菜被他批評。儘管田鵬帶著笑,被批的幾人仍面紅耳赤地悻悻離開。“當著這麼多同事的面,被批評浪費,面子上自然過不去。”

  餐廚垃圾桶大號改小號

  “大家的節約意識,也就這兩年開始的。”市政市容委宣傳處處長王清文介紹,本市垃圾分類啟動於2010年。“首先從自家食堂開始試點,放了兩隻大桶專門裝剩飯剩菜。”此時食堂已改為自助餐,員工盛飯“大手大腳”,每天剩飯剩菜超過百斤。在該機關食堂工作15年的膳食科科長趙振仲介紹,食堂共130個座位,每天中午進食堂吃飯的約350人,包括機關26個處室、3個事業單位及保安、物業等。

  北青報記者看到,該食堂所用餐廚垃圾桶約直徑50厘米、高80厘米。“以前是兩隻大桶,這只桶裝滿也就幾十斤。”這頓午飯共産生餐廚垃圾20余斤,“今天有骨頭和玉米棒子,平時還要少點兒。”趙振中説。2013年統計顯示,餐廚垃圾量比上一年減少約六成。這些廚余垃圾將被環衛集團拉走,進行資源化處理。

  肉類採購量幾乎減半

  趙振仲介紹,該食堂目前午餐為6個熱菜搭配幾樣涼菜,主食有米飯、饅頭和窩窩頭。一般每種菜品採購40斤,而兩年前這一數據超過60斤。昨天中午的肉菜為腔骨和蒜苗炒肉,其中腔骨是近期首次提供。“買了80斤,還剩下近20斤晚上吃。”晚上一般有30名員工因加班,在食堂吃飯,晚餐熱菜數量減為四種。“除了要煮的菜,炒菜我讓師傅分四撥炒,看見沒什麼人了就不炒了,保證菜基本上都能盛完。”

  北青報記者在食堂內觀察發現,多數員工盛的是三樣熱菜和一樣主食。玉米棒子和摻了芹菜葉的窩窩頭,在所有菜品中最受青睞。“以前一頓飯吃140斤腔骨,每個人夾兩三塊,現在很多人不吃了。”因飲食結構改變,不少人更注重蔬菜和粗糧,幾年間該食堂腔骨等肉類的採購量幾乎減半,所花費的採購費用也得以大幅降低。

  對話

  我們是管餐廚垃圾的不管好自己説不過去

  對話人:市市政市容委宣傳處處長王清文

  北青報:自己機關的食堂用監控探頭治浪費,初衷是什麼?

  王清文:我説句不好聽的,我們自己是管全市的垃圾的,自己機關的餐廚垃圾減量和分類都做不好,那就説不過去了。

  北青報:青年幹部每天值班站崗,沒吃完的讓人家坐回去繼續吃,遇上領導幹部怎麼勸?

  王清文:我們其實從2010年就開始提倡節儉,大家的習慣確實養好了,吃多少取多數,寧可多取幾次。還在剩飯剩菜的,可以説基本上是外來開會的或者新來的聘用員工。

  北青報:食堂的餐廚垃圾減少,除了監控的約束力,還因為什麼?

  王清文:我覺得是大家的飲食習慣變好了,從以前的吃飽、吃好變成吃健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