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光明日報:節儉養德與核心價值觀一脈相承

中國新聞 光明日報 2014年05月29日 15: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發展,我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較大的改善。現階段的中國,人民群眾生活有貧有富,個人需求有多有少,為什麼節儉節約必須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要求?這是我們在全民節約行動開始之前,必須在思想上加以廓清的關鍵問題。

  有些人認為,貧窮自然需要節約,富裕之後浪費一點無可厚非。其實不然!在文明程度遠不及今天的古代社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尚且遭人譴責。我們生活在以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尚且有許多人民群眾生活相對貧困,厲行節約,幫扶援助帶動後富,這是社會主義社會中先富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其實,節約不僅僅因為貧窮的存在以及物質生活尚未達到極大豐富,它更是一個文化和價值觀的問題。在古代,孔子很早就讚嘆顏淵“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的節儉生活具有“賢”的品格,諸葛亮則高度概括為“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在國外,諸如“奢侈乃德義之滅亡”“奢侈會破壞人們的心靈純質,因為不幸的是,你獲得愈多,就愈貪婪,而且確實總感到不能滿足自己”等名言諺語也數不勝數。由此看來,節儉養德是古今中外共同的價值認同,自然也與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脈相承,互為表裏。

  節儉是一種和諧觀念。中國人對待萬事萬物歷來講求“和”,“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和”所追求的是一種中道的平衡。不苛刻不吝嗇的節儉,正是這樣一種中道觀的表現。節儉也是一種平等意識。中國古人從“親親、仁民、愛物”,最終發展出“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樸素的平等意識。我們吃穿住用行所耗費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天地間與我們平等的一分子,節儉用度,愛物惜物,這是平等意識的日常表現。由此觀之,節儉也是一種愛、一種敬、一種誠、一種善,是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表現,踐行節儉,也就是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社會中每個個體,無論民族、無論地位、無論貧富,所共有的精神家園。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厲行節約,在節約中感受其內在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美德與力量,進而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這是我們此次全民節約行動應有的自覺意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