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各地高考新政出爐 奧賽、體育特長等加分大幅縮水

中國新聞 中國廣播網 2014年05月26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力促公平,各地都在高考加分上大刀闊斧地做著減法,可是為什麼北京、浙江、四川等13個省份的高考加分項目中又提到了思想品德和見義勇為,山東省甚至在自選項目裏僅保留了“見義勇為”這一項加分。這又是出於怎樣的考量?

  在北京市今年的加分政策中,思想品德及見義勇為一項格外惹眼。具體為:將“高中階段獲得區、縣級見義勇為榮譽稱號的考生”納入到教育部確定的“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進事跡、對社會有較大影響的應屆畢業生”加分項目中,仍為增加20分投檔。

  浙江在今年的高招工作實施意見中明確,“見義勇為和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跡受到省級及以上黨委、政府表彰”的應屆高中畢業考生,可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對於這條政策,有不少家長擔心,執行過程中怎麼做到公平。

  家長:見義勇為能加十分,分值不小,可能隨便弄出一個事情出來,然後去見義勇為去上報。這個評價標準比較模糊,什麼是見義勇為,怎麼鑒定他道德上能加分。這件事情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執行起來難以規範,也難鑒定。

  浙江省台州市黃岩中學高三班主任黃老師也有他的顧慮:對高中生來説,(見義勇為)這種事情可遇不可求,而且我也得思考,他見義勇為的能力是有限的,自身的安全考慮,也不鼓勵未成年人參與這樣一種事情。我覺得重視高中生的德育,不是靠高考加分就能解決的。

  思想品德無法用量化的標準來衡量,如何界定成了問題。見義勇為雖值得褒獎,會不會成了潛在的鼓勵,引發學生安全的擔憂呢?對此,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直言:各地出臺政策還是要慎重。

  儲朝暉:説是思想品德或者是見義勇為,這樣的方式依然會有人作假,而且這個作起假來更容易,你看起來這個人是有見義勇為的證據,那麼他是真的見義勇為,還是有意為了高考去見義勇為呢?這個很難去判斷,這個新的政策出臺的時候,一定要以專業的方式來操作才行,否則的話都會出現新的問題。

  既然如此,高考還應不應該加分,怎麼加?石家莊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張惠英認為,高考加分政策還是利大於弊。

  張惠英:因為國家在考試方向上、大政策,以後越來越淡化一考定終身,淡化總分制,所以更願意讓孩子們發揮個性特長,也加大了很多大學自主招生的權限,向更好的方向引領學生和學校的教育。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高考改革,要從管理體制層面下手,簡政放權,把招生的主體權還給高校。

  儲朝暉:第一個是管理體制的改革,第二個是招生體制的改革,第三個才是考試測評體制改革。如果管理體制不改,僅僅改這個分數,那只改了一個細枝末節,沒有改根本的,管理體制改了以後接著最關鍵的是要改招生體制,要把招生的主體由政府轉向高校和考生,各個高校根據自己的情況,哪怕要招哪一個層次的學生來決定他應該怎麼去考試,應該怎麼去了解學生,在這個基礎上才走進一個專業的進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