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各地高考新政出爐 奧賽、體育特長等加分大幅縮水

中國新聞 中國廣播網 2014年05月26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6日消息(記者劉玉蕾 李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高考加分,一直是個敏感詞,因為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時代,這關乎學生命運和教育公平。近年來因高考加分産生的不公平現象時有發生:一是考生資格或身份造假;二是有些招生政策在執行中逐漸被異化,偏離了政策設計的初衷。從今年起,全國正式執行高考加分項目調整方案,截至目前,31個省、市、自治區均已正式出臺高考新政。

  此輪大規模調整主要集中在體育、奧賽等縮減項目及降低分值上,更有多地奧賽獲獎者不再進入保送行列;與此形成反差的是,北京、浙江、四川等13個省份加分項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見義勇為,有的地區甚至獎勵加20分。一邊是大刀闊斧的瘦身、另一邊卻出現新的加分項目,這一輪大規模地調整會給高考帶來怎樣的影響?

  盤點全國各地今年高考加分政策,最大的不同在於:此次調整涉及的多項傳統加分領域,如奧數、科技、體育、藝術、少數民族等都大幅縮減了分值。例如,和去年相比,今年四川共刪除了29個加分項目,另外還有17個項目縮減了加分分值。今年,北京市體育特長生加分項目也有所減少,而少數民族考生由增加10分調整為加5分。與去年相比,今年獲得加分的北京考生達到11282人,減少了近3500人,降幅超過2成。

  對於高考加分政策的調整,不少學生都認為這增加了報考的公平性。作為政策調整最為嚴格的地區之一,河北從今年高考開始,就連全國奧賽一等獎的學生以及獲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一等獎的學生都不再具備高考加分資格。石家莊的高中畢業生們普遍表示歡迎。

  學生:並不用因為這個而失落,因為加分只是對我們身體的一個肯定,而我們失去了這十分的加分,我們可以在學習文化課程再去得到這十分,它可以更加激勵我們在學習中更加的努力。

  學生:因為大家的起點都一樣了,都是回歸於課本,所以我覺得對於我們來説很公平。

  而在各界看來,今年最為大刀闊斧的改革就是取消奧賽獲獎生的保送資格。也正是隨著新方案的實施,全國各地不少中學生學習奧數的熱情已經降溫。河南鄭州某中學高二學生孫遠告訴記者:“以前奧數成績好還能在升學考試沾光,省賽區一等獎可以加20分,很有吸引力,現在奧賽省區一等獎不加分,學起來也沒動力了。”

  2014年的高考體育加分,各地也呈現“節制”狀態,以往名目繁多的加分項被大幅砍掉。以浙江為例,體育加分從原來的32個項目削減到8項,加分賽事由200多個減為30個,並取消了“三模三電”的加分。

  高考加分瘦身無疑會減少拼爹、權力亂用、鑽政策空子等現象的發生,在公開、公平、公正的道路上邁進了一步。然而鼓勵性加分的減少會不會對部分學生的特長髮展産生影響呢?針對這些疑問,國家督學、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的分析:這會讓家長和孩子平常的心態去選擇興趣愛好。儘管它不加分,但在加分之外的好多好多的空間和領域是學生可以去選擇的,按興趣去選擇發展自己特長和個性的很大空間,對教育是一件好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