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央視評論】英語該退出高考嗎?

央視評論_首頁 央視新聞 2014年05月19日 2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英語該不該從高考統考科目中退出?

  這個問題其實不應該在這幾天討論。2014年高考在即,出於穩定學生心態的考慮,或許應該把這個問題再押後一段時間;不過顯然也不能推遲太久,因為2015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和學生家長正密切關注著中國高考改革的新動向呢。

  一個假設:英語退出高考後會發生什麼?

  英語該不該退出高考,這會是一個讓人爭論得面紅耳赤的問題。請允許我們“偷姦耍滑”一下,用另外一個問題偷換下概念。我們來假設一下英語退出高考之後將會發生什麼。

  首先,中國社會的英語熱會不會消失?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不管有沒有高考,中國的許多家長還是會希望讓孩子講一口流利的英語,至少在紙面上能夠達到通過託福、GRE或雅思考試的水平。這種心態不是高考科目設置能左右得了的,其最可能出現的結果是孩子們在學校不學的東西,會在補習班中被加倍“壓”回來——而且,家境欠佳的孩子的課餘時間還得不到被“壓榨”的機會,新的社會不平等將在語言能力上得到體現。

  其次,中國人的應用英語水平會不會下降?

  答案恐怕也是否定的。因為所有上過高中英語課的人都知道,在高中學的那點英語,根本無法在社會中應用,只能充當高考的其中一塊敲門磚。

  一個人的國際交往能力,至少是他或她的英語能力,除非他或她來自少數名校高中或者外國語高中,否則基本上要依靠這個人進入大學以後特別是工作以後所受到的訓練來得到。而這種訓練,和高考一毛錢關係都沒有。

  英語與高考:問題的關鍵在於“怎麼考”

  這兩種假設的最可能前景某種意義上是自相矛盾的,這恰恰説明了關於英語與高考的關係:問題的實質並不是該不該考,而是該怎麼考,該由誰來考。這個問題其實應該由學生以及大學來回答更加合適。畢竟,只有學生才有權利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活——以及他們的生活中英語要佔多大比例。

  我實在想像不出來一個打算做對美貿易的人會對英語不感興趣。至於大學嘛,作為高等教育的實踐部門,對哪個行當的英語水平要達到怎樣的程度,總還是有發言權的吧。

  沿著這個思路,或許我們應該考慮的改革是在高考中對英語以及其他外語科目實施真正的雙向選擇,把這個問題交給人才市場的供求關係來決定,而不要鑽進要不要用新的一刀切來取代舊的一錘子買賣的思維定勢中去。

  文/央視特約評論員 葉海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