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大國工匠·李志強】三代傳承打造“中國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6年05月02日 07: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推力的航空噴氣發動機是一個國家空軍實力的根本保證,更是一個國家工業綜合能力的集中體現。航空噴氣發動機要承受足以熔化鋼鐵的高溫,産生能夠把數十噸的戰鷹瞬間加速的推力。我國也是在近幾年剛剛能夠實現這種發動機的國産。而要打造這樣一台強勁的發動機,需要裝配工人把幾萬個零件組裝到一起,重達數噸的發動機,裝配精度堪比機械錶芯。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我國航空發動機裝配領域的首席技師——李志強。

我國最先進戰機發動機的生産者

李志強是瀋陽黎明發動機公司一名發動機裝配工。目前,他所在的班組生産的是我國最先進戰機的發動機。發動機就像是飛機的心臟,直接關係著飛機的未來。

從1983年進廠,李志強在發動機裝配的崗位上一幹就是32年,經他手安裝的航空發動機達上百台,經歷了我國航空發動機的兩次跨代發展。

數萬個零件組裝純手工完成

航空發動機是一個國家空軍實力的根本保證。一台發動機,需要裝配工人用數萬個零件組裝而成,每個零件的安裝角度的細微誤差,都需要人手去感知,去調整。

李志強説,一個最簡單的螺釘既不能擰緊也不能擰松。擰緊了,超過它的疲勞強度,在飛行當中,可能就會震折或者脫落;松了,固定的附件鬆動,容易出現機毀人亡的事故。因此,目前這個工作必須依靠裝配工多年積累的經驗,由手工來完成。

練就一身過人本領

為提高工作精度和效率,李志強練就了一身過人本領,他能將一本超過百頁的發動機安裝工藝規程全部記在腦子裏;他還為許多特殊部位,平時難於安裝的螺釘螺帽設計了四十餘款特製工具,極大地提高了生産效率。

倒班操作在這個行業是不被允許的,這就相當於一台腦外科手術做到一半,換主刀醫生。但現實情況是,一班操作,工人天天晚上加班到10點,人精神狀態滿足不了發動機的精度要求。李志強大膽創新,突破了不能搞倒班制的禁區,世界首創發動機裝配倒班接力作業,幹成了發達國家也幹不了的事。

三代傳承打造“中國心”

1983年,李志強從部隊退伍,本來已經去瀋陽市公安局面試準備報到了,已經在從事航空發動機生産的父親卻希望他子承父業,父親説:幹航空發動機,不僅是一個人的驕傲,更是全家的光榮。因為父親的一句話,李志強走上了航空發動機裝配崗位。

而如今,當自己的兒子面臨擇業時,他同樣告訴兒子,幹航空發動機,是保家衛國的光榮使命。就這樣,一家三代都成了航空動力的工作者,在這個家庭中,航空人的技藝和責任一起得到了傳承。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