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點讚"四個全面"】世界熱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發展內核升級

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際在線 2015年03月13日 2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理論框架體系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疑是新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總目標,處於引領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重的是經濟、社會和公民素質的全面提升。“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中國的發展進入升級階段”,連日來海外媒體和專家學者紛紛點讚“四個全面”,對中國注重發展的質量和可持續性以及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給予了充分肯定。

  美國《華盛頓郵報》3月5日報道稱,中國將經濟增速目標由7.5%下調到7%左右,表明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挖掘內需潛力,同時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逐步替換以貿易和投資建設及重工業為驅動力的老舊經濟發展模式,更加注重環境問題。

  英國《每日電訊報》5日刊文指出,中國下調經濟增速目標,表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以更加可持續發展的方式邁入“新常態”。文章援引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話稱:“7%左右的增速可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旨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與經濟轉型和結構升級的要求相適應。”

  俄羅斯《生意人報》也發表文章稱,儘管經濟增速放緩,但去年中國新增就業1300萬,這是中國社會穩定的有力保障之一。

  “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日前發表了題為《中國經濟增速在放緩,人民生活質量卻在提高》的評論員文章。文章指出,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為7.4%,比前一年有所放緩,但人均實際可支配收入卻增加了8%,高於經濟增速,農村和西部地區人均收入增速甚至更高。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市場經濟體制日益成熟,另一方面也是得益於中國政府推行的富有成效的宏觀政策。

  “意訊社中國”網站也認為,經濟增長目標下調實則是由少到多的質變過程。文章指出,在7%的經濟增長“新常態”下,中國的經濟發展充分考慮到了社會就業、創新、改革、環境等問題。

  歐洲新聞網(Euronews)的文章稱,中國政府支持創新驅動的經濟增長,以實現産品質量更上一個臺階。在中國經濟的“新常態”下,需要一個更為適當的同時不衝擊就業市場的經濟增長速度。

  新加坡《海峽時報》援引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經濟學家馬克·威廉的話稱,經濟增速放緩對中國政府推行更加雄心勃勃的改革將有所助益。《日本經濟新聞》在12日的報道中提到,“四個全面”的每一項都曾單獨提出,“全方位同時推進”卻是前所未有的,這表明中國推進相關改革的堅強決心。

  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字之差卻寓意深刻,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全面實現小康的信心和決心。國外不少專家學者對此也表達了自己積極的看法。

  尼泊爾中國問題專家列格納特-波戴爾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稱:“從‘中國夢’到‘四個全面’的提出,顯現出中國推進發展、深化改革的決心。我相信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中國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哈薩克斯坦國際通訊社駐華記者阿基扎諾夫表示,如今的中國政府更加注重經濟發展質量,重視發展創新領域,提升“中國製造”的世界知名度,進一步擴大內需等等,而這些也都有利於進一步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

  巴西中國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對國際在線記者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適度而又雄心勃勃的目標,它意味著在中國領導集體的帶領下,中國人民要達到和歐美發達國家接近的國民收入水平。同樣作為發展中國家,巴西急需保持經濟穩定增長並進一步推進改革,而中國兩會給巴西政府提供了很多值得學習的經驗。

  一些外國網民也對中國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感到振奮,稱中國政府著力改善人民生活,讓世界看到一個積極向上的中國形象。

  土耳其網民阿赫麥德·艾爾金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闡述了中國未來的發展目標。相對於經濟增長的百分比,中國政府更加重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想,有這樣的發展目標,未來的中國會越來越強大。”

  羅馬尼亞網友奧爾吉·維秦秋表示,“四個全面”戰略思想的提出回答了許多關於中國未來如何發展的疑問,增強了中國人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同時也讓世界人民看到了一個積極向上的中國形象。(聶崢、徐藝源、燕璽、李晶晶、向菲、曾韻、肖志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