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可口百事為何能自爆殺菌劑?

  就算可口、百事自爆橙汁含少量殺菌劑是為了給自己“留後路”,國內多少企業卻連這點點的後路都沒給自己留。

導語

    1月14日美國百事公司宣佈,檢測結果顯示,該公司旗下的“純果樂”橙汁含有痕量(指極小的量)殺菌劑多菌靈。而上月美國可口可樂公司也發現該公司在巴西發貨的進口橙汁中發現了多菌靈。至此,兩大品牌可樂的橙汁中均發現殺菌劑。[詳細]

最新進展最新進展

涉污産品原料來自巴西 中國係該原料進口大國

涉污産品原料來自巴西 中國係該原料進口大國

    美國兩大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先後發表聲明,宣佈其在自檢中發現,旗下品牌的橙汁含有微量殺菌劑多菌靈,來源都是從巴西進口的原料橙汁。有資料顯示,中國市場上三成以上的橙汁同樣來自巴西。

    據了解,我國橙汁大約75%依賴於進口,巴西佔了其中的半壁江山。巴西橙汁出口商協會會長克裏斯蒂安洛鮑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巴西橙汁的第四大進口國。2011年,巴西向中國出口橙汁近5.4萬噸,佔巴西橙汁出口份額的4.67%。

    國內一些果汁品牌在廣告宣傳中特別突出了其使用的橙汁是來自巴西的。有市場人士表示,大家熟知的品牌橙汁,都不同程度地兌入了巴西橙汁。雖然我國是世界排名前三的柑橘生産大國,但加工業一直非常落後。世界柑橘總産量的30%用於加工,美國為70%,巴西為80%,而我國僅為10%左右,因此自産的橙汁遠遠不能滿足需求。[詳細]

事件影響質疑事件影響質疑

質疑一:對健康真的不構成影響?

百事公司自稱不構成健康風險

    百事公司對此發表聲明稱,在藥管局11日宣佈上述決定後,百事對公司産品進行了額外測試。“我們現在掌握的結果證實,我們測試的進口巴西橙汁中的多菌靈含量低於藥管局所説的足以引起安全關切的標準,因此不構成健康風險。”聲明説,“我們將繼續進行測試,並將積極解決任何問題。”

有多少危害,需要經過風險評估

    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橘研究所所長周常勇介紹,日前除了歐盟、美國、日本,我國是巴西橙汁的第四大進口國。周常勇介紹,巴西是世界橙汁生産最大的國家,目前我們國家進口橙汁第一大國是巴西,然後也有從美國和以色列這些國家進口橙汁的。

    農業部柑橘質檢中心相關專家介紹,我國橙汁絕大部分從國外進口。最近三年,每年從巴西進口65度濃縮橙汁就達到了8萬到10萬噸左右。他説,柑橘在成長過程中發生幾十種病蟲害,要使用上百種農藥,但通過加工之後,能大幅度降低農殘。這次可口可樂中檢測到殺菌劑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公眾可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同時對於食品安全也是一種警示。

    相關專家指出,食品加工工藝對農藥殘留影響是很大的,因為在加工過程中,有些農藥通過加熱分解或者是過濾,會有殘留影響。專家稱不必引起恐慌,到底它的含量多少,危害多少,要經過風險評估的。

質疑二: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儘管專家認為多菌靈可能會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但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均表示,“不會導致健康安全問題。”可口可樂還強調,“在中國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符合國家嚴格的原材料質量標準。”

    “在世界各地産品中使用的橙汁都是安全可靠的。”可口可樂中國區新聞發言人王雷表示,“請廣大中國消費者放心,這個事件對中國的産品不會有任何影響。”

    對於上述聲明,國家環保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特聘專家董金獅並不認同。“如要真正進行聲明,必須講清,在中國銷售的橙汁裏面,有沒有使用巴西橙,同時要提供檢測數據,這種聲明,更多只是為了照顧市場銷售。”據了解,目前中國是巴西第四大橙汁進口國,數據顯示,2011年,巴西向中國出口橙汁(66糖度)5.3952萬噸,佔整個出口份額的4.67%。

    新華社早前表示,多菌靈在巴西已使用超過20年,主要用於應對植物黑斑病,在巴西並不被視為有害。而在美國,多菌靈被限制用於顏料、紡織品或裝飾性樹種等非食物産品。

    “雖然不能否認企業的誠意和聲明的可信度,但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中國消費者需要有知情權,來對産品作出正確的判斷。”江蘇明弘律師事務所吳俊鋒説,“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八條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同時,消費者有權根據商品或者服務的不同情況,要求經營者提供商品的價格、産地、主要成分、生産日期、有效期限、檢驗合格證明、售後服務等有關情況。”

    吳俊鋒認為,保險起見,可由官方部門或權威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對産品進行監測,這樣既能保證公司名譽,也能保證消費者的利益。

    與此同時,兩家公司出現的殺菌劑事件似乎並沒有影響到産品的銷售情況。在家樂福、聯華等超市或大賣場,兩家公司旗下的果汁産品繼續被擺在顯眼位置進行促銷。

質疑三:標準並非越高越好?

    據報道,美國環境保護局建立的橙汁殘渣裏多菌靈含量標準,為80ppb(十億分率),在這個範圍之內對人體健康不會産生威脅。據悉,歐盟的標準是200ppb,而澳大利亞的標準則為不超過10ppb。

    我國衛生部和農業部于2011年1月2日聯合發佈了《食品中多菌靈最大殘留限量標準》,並已于當年4月1日實施。柑橘最大殘留限量為5mg/kg,西瓜0.5mg/kg,韭菜2mg/kg。其中柑橘殘留量標準換算單位後是5000ppb,遠低於歐美標準。對此,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楊小兵稱,農藥“多菌靈”雖然毒性不強,但半衰期卻長達20多天,本應限定用量和品種,但中國現在普遍存在濫用問題。“這個藥物是從國外引進的,最近幾年才開始有管制,由於檢測標準沒有明確規定,問題很嚴重。”

專家:食品安全標準並非越高越好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羅雲波院長表示,食品安全標準並非越高越好,不應簡單地以數據高低來衡量。檢測標準過高的話,成本也會相應提高,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他認為,也不能片面個別地認為我國食品安全標準總體低於國外,例如在美國“瘦肉精”是允許使用的,而在國內則嚴格禁用。最重要的是將各種各樣的綜合因素考慮進來,找到一個合適的標準,保證百姓能夠吃上放心食品。

結語

    無論可口和百事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自爆醜聞”,這樣的勇氣都是值得中國企業學習的,食品安全其實對老百姓來説是最最基本的安全需要,而對於一個企業來講,社會責任感暫且不談,只説為了自己企業的發展,“自律”也是中國企業最應該學習的東西,然而現在的中國企業最缺少的東西就是“自律”,既然沒有自律;那國家的標準就是老百姓食品安全最後的防線,因此食品安全的國家標準應該考察範圍更週全更嚴格才是于老百姓于企業發展最好的標準。

“殺菌門”事件小調查
1.你覺得可口、百事為什麼會自爆殺菌門事件?
為給自己留條後路,自己曝光勝過被別人曝光
這是企業的社會道德責任感
這是國外的社會風氣所致
2.你還會買可口、百事的産品嗎?
當然,國內的東西肯定比國外的農藥殘留還要高
平時就很少喝,但是避免不了的會接觸到的
不會買了,還是喝水吧

媒眼

中國企業也要有“自爆家醜”的勇氣

産品質量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在一定程度上,企業敢於“自爆家醜”,正是對社會負責、對消費者負責的一種表現,對於許多國內企業而言 ,這是一種可貴而稀缺的品質。這麼多年來,我們不僅鮮見國內企業有“自爆家醜”的舉動,反而看到他們一起保守秘密,共同維護著行業的潛規則。

—半島都市報

為了消費者,國內企業何時能做到自曝

國內食品安全問題氾濫,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國內企業的道德素質不高,為了自己一時的經濟利益,而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國內企業何時能做到自曝,那麼中國的食品也就意味著安全了,食品市場的春天也就不遠了。

—江南時報

中國檢測標準待提高

應儘快完善中國的檢測標準。建議提出備案制度,即確定有哪些果農到底使用了哪些殺菌劑或殺蟲劑,同時,産業鏈中的食品生産企業本身,也需要對上遊的原料提供企業進行考核。“這些舉措都將從源頭上保證消費者的利益。”

—人民網

微博熱議

 往期回顧

留言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