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揭秘"餐桌貓狗肉"背後黑色利益鏈

餐桌貓狗肉吃出生命危險,黑色利益鏈慢慢浮出水面。

導語

    禁食貓狗肉是否應被列入法規章程的提案仍在討論中,貓狗肉火鍋又再次吃出生命危險,這黑色利益鏈的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本期專題將為您一一揭曉。[詳細]

食用貓狗肉危及生命 一石激起千層浪食用貓狗肉危及生命 一石激起千層浪

吃“貓肉火鍋”竟然吃出了生命危險

    12月23日晚,陽春市八甲鎮衛生站裏,省第十一屆人大代表、茂名高州市雲潭鎮源興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龍利源躺在病床上,已經沒有了呼吸。幾個小時前,他在八甲火鍋城吃了最後一頓晚餐:貓肉火鍋。

    當地警方已初步確認其死因為食物中毒,飯館老闆已被拘捕,警方以“生産、銷售不衛生食品”立案偵查。

    一時間,餐桌上貓狗肉的安全問題,再次成為人們街頭巷議的熱門話題。[詳細]

黑色利益鏈誘人 看犯罪人員如何運作黑色利益鏈誘人 看犯罪人員如何運作

[黑色利益鏈追蹤]非正規肉品來源:誘捕毒死


    據公開資料顯示,餐桌上烹飪的貓狗肉很大部分是偷盜回來或捕捉的流浪貓狗。

    12月6日,茂名化州笪橋鎮,廖某富、廖某強兩兄弟用氰化物毒倒了鄰村的一條看家狼狗。

    正當二人得手後準備離去時,被主人發現。二人持棍行兇,將趕來援助的多名村民打傷,後被警方拘捕。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平時經常攜毒偷狗,其所毒獲死狗,以7元/斤的價格賣到茂名周邊的農貿市場。

    今年9月,清遠英德大站鎮周邊的家犬突然大批失蹤。一些路段頻繁有摩托車出入,附近也遺棄了大量狗毛。最終警方在該路口一家院子中找到了加工狗肉的黑作坊。

    不到10平方米的黑作坊瀰漫著惡臭,一個角落裏擺著一台脫毛機,旁邊是一個裝滿鹽水的水泥池。那些失蹤的家犬,被人投毒致死後,在這裡開膛破肚,經過簡單處理重新包裝,流向市場,最終走上人們的餐桌。

    據警方透露,罪犯用來毒狗的工具,主要是小型十字弓弩,一般帶有紅外線瞄準裝置,再配上帶有氰化物的針頭,“一旦射中,再烈性的狗十幾秒之內都會倒下”。

    氰化鈉屬劇毒,進入人體後會迅速引起組織缺氧,人服用約0.1克就會死亡。

    知情人士稱,除了用毒弓弩外,有的人毒狗也用“三步倒”,即國家禁藥毒鼠強。該藥毒性劇烈,人的致死劑量為6至12毫克,劑量大者可于數分鐘內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為了引誘狗吞食毒藥,偷狗的賊會準備專門的毒狗丸。用蠟將氰化鈉包起來,然後把藥丸和炸過的肉綁在一起,狗嚼幾下後,裏面的氰化鈉就會讓狗立即中毒身亡,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大部分毒物殘存在狗嘴中。”該人士説。

[黑色利益鏈追蹤]擦邊球易打 貓狗屠宰成監管盲區

    食品安全法規定,動物作為食品上餐桌,必須具備合法的動物來源證與檔案記錄,以及免疫證、檢疫證、屠宰證和隔離證明等。“現在狗販們能出示的都是一般的活體動物檢疫證,並不是屠宰檢疫證;由於我國沒有關於犬貓的屠宰檢疫規程,所以不可能開出合法的犬貓屠宰檢疫證。”同時,國內外均未有關於犬貓的食品安全標準。

    據介紹,國家屠宰檢疫相關部門去年制定專用規範,但該規範除豬、牛、羊、家禽外,只涉及馬、騾、驢、駱駝和家兔。所以,貓狗屠宰是百分之百的私屠濫宰。

莫要嘗一時之鮮 付出生命的沉重代價

    在過去,狗肉被認為是滋補佳品。近幾年,吃貓狗肉日益受到富裕、熱愛寵物的城市中産階層的批評,網上就徵集到成百上千個反對吃狗肉貓肉的支持者的簽名。但是反對歸反對,卻仍然阻擋不了愛吃貓狗肉人士的熱情。他們絲毫不顧及網上以及現實中動物保護主義者的反對聲音,依然堅持品嘗這一美味佳肴。吃貓狗肉雖無可非議,但是吃出問題,吃出生命,這就值得我們深思了。

    食品安全是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容忽視的問題,那些愛嘗鮮的人士也應該時刻謹記這一教訓,千萬不要為了滿足一時的慾望而付出自己的生命。這種代價太過沉重!

消費投訴

惠普電腦不給維修

惠普電腦不給維修使用時會偶然性的屏幕發粉紅,自動關機,惠普售後推脫責任,要自己維修。[詳細]

媒眼

禁食貓狗肉 是對還是錯?


    中國一項禁食貓狗肉的專家意見稿在國內引起質疑,提議要求違法食用犬、貓者處15日以下拘留。狗肉火鍋是中國的一個傳統風味。地方媒體報道稱,國內專家組已經完成了首部《反虐待動物法》草案的擬定工作,4月份將提交相關部門作立法參考。

—路透中國

“禁食貓狗肉”的法律困境


    中國人有食用狗肉的習慣,而美國人將食用狗肉視作殘忍行為,這僅僅只是一種“文明衝突”而已,而且這種“文明衝突”背後還存在著偏見:美國人以為中國人吃的是京巴狗、牧羊犬之類。“文明衝突”的存在並不意味著美國人在飲食方面的價值觀就一定比我們高尚,也不意味著他們的任何飲食習慣都是我們學習的標準。由此可知,以西方人的風俗習慣作為文明標準,而絲毫不顧及中國人的生存現狀及飲食習慣,是很容易出問題的,即便強力推動法律的制定,在執行上,也會導致不必要的矛盾衝突。

—中國網

相關政策解讀

農業部否認新檢疫規程為非法食用狗肉開綠燈

    10月19日,農業部出臺了《犬産地檢疫規程》、《貓産地檢疫規程》和《兔産地檢疫規程》三個新規程。新規程引發了動保人士的恐慌,許多動保人士擔憂,規程的出臺將使食用貓狗肉合法化。針對人們對“犬貓産地檢疫規程”為非法食用狗、貓肉開法制綠燈的質疑,日前農業部獸醫局副處長盧旺表示,規程出臺最終目的是預防控制動物和動物性疫病,保護人體健康和維護公共衛生。

互動調查
1.你平時會吃貓狗肉的食品嗎?
A、會的,美味佳肴
B、不會,這些動物這麼可愛,怎麼舍得吃呢

各地誌願者倡議

廣州志願者食肆前沉默散步 倡議不吃貓狗肉

    30余穿著T恤衫的志願者,在天河及部分狗肉食肆前沉默散步,希望以此倡議人們不要吃貓狗肉。[詳細]

 <PC_MORETITLE/>

 往期回顧

微博熱議 更多

留言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