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代駕服務:我的車 誰來開?

代駕三重困境:我的車,誰來開;出了事,誰來賠;車主權益,誰做主

    春節期間,聚會宴請自然不少。無酒不成席,當“酒文化”遭遇“醉駕入刑”,代駕便成為一種選擇。但是,作為一個剛剛興起的行業,代駕服務目前無主管部門、無準入門檻、無統一標準,讓想選擇代駕的顧客有所顧忌。代駕服務是好是壞?利弊應如何權衡?

年前應酬多催熱代駕市場 時薪百元難求司機年前應酬多催熱代駕市場 時薪百元難求司機

平安過年 不少市民選擇代駕

    春節親朋聚會,難免在推杯換盞中漸生醉意。為了不被處罰,過一個平安年,許多市民選擇酒後代駕。由於春節聚會場次的增加,代駕市場也出現了短暫的回暖跡象。

為攬活 代駕公司紛出奇招

    從1月上旬開始,隨著春節前飯局應酬增多,代駕司機開始“走紅”,在日最高峰時間段司機缺口已經達到3-4成。由於供不應求,代駕價格非常高。在晚上最高峰時間段8點到10點請代駕司機,一次一般要100元。如果時間太晚,比如淩晨12點後請司機,個別公司價格甚至高達260元一次。

    由於代駕收費不菲,“私人代駕”應運而生。在一些KTV、酒吧內,一些私人司機經常出沒,派名片攬客。還有私人代駕在網上尋找生意。

    同時,為了讓乘客放心,有的代駕公司開始配備全球GPS提高安全系數,而且司機會攜帶刷卡機的和接客單到場,顧客可以刷卡付費。

火爆卻問題重重的代駕行業火爆卻問題重重的代駕行業

代駕租車遊走灰色地帶 市場需求大卻不合法

代駕服務面臨三重困境

我的車,誰來開:代駕從業人員良莠不齊,沒有直接規範

    在2011年第三次修訂實施的《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沒有“代駕服務”這一行業。北京工商部門將代駕作為公司經營的一項業務,“代駕公司”不能作為一項事由進行登記;成都工商部門允許以“其他居民服務”項目來註冊登記。目前,各地對待代駕操作不一,尚在探索階段,工商管理部門並沒有直接的規範。

出了事,誰來賠:交通事故、財物丟失,糾紛難以判定

    由於缺少監管、準入門檻低,代駕行業魚龍混雜,從事代駕的人員既有貨車司機、私家車主、出租車司機,還有飯店保安,“代駕可能引起的糾紛很多,如交通事故、財物丟失、服務內容及質量糾紛、合同效力糾紛、人身傷害糾紛等等。”代駕司機駕駛後車內財物的損失,因為不好厘定丟失財物的價值,所以目前還沒有相關保險。

車主權益,誰做主:漫天要價,財産安全有隱患

    代駕服務多為醉酒顧客提供。有時,顧客處於意識不清、防範能力弱的狀態,人身財産安全存在很大的隱患。曾有代駕司機一次代駕收了客人四次錢。家住成都市成華區的王先生説,一次聚餐醉酒後叫了代駕,服務費70多元。次日查看汽車發現,原本放在車內的200多元零錢不見了。再聯絡代駕司機,對方矢口否認。

種種因素制約代駕行業舉步維艱

    代駕行業的旺淡期非常明顯,每逢週六或臨近節假日時,市場需求就表現得相對活躍,而大多數時間則顯得異常冷清。因此許多單純經營代駕業務的服務公司因為沒有充足的資金支持,紛紛由於經營慘澹而虧損倒閉。

    由於眾多車主對代駕行業的不了解,這個新生行業處於非常脆弱階段。另外,除了車主、媒體對行業的不信任與不了解,各類提供飲酒服務的娛樂場所願意與代駕公司合作的也屈指可數。

    酒後代駕這個新生行業目前正面臨著“前景光明,發展艱難”的局面。

三無狀態的代駕服務如何破冰?三無狀態的代駕服務如何破冰?

代駕無主管部門、無準入門檻、無統一標準,專家建議建立市場規範

代駕無主管部門、無準入門檻、無統一標準,專家建議建立市場規範

工商部門應擬制統一合同指導,代駕師要獲職業資格

    工商管理部門應擬制統一的代駕服務合同指導文本,對服務內容、形式和違約責任進行強制規定;此外,還應將“代駕師”設置為一種特殊的職業,並設立代駕師職業資格考試;同時,建立統一的代駕服務平臺,建立統一服務電話,代駕公司由服務平臺根據消費者提供的位置就近提供服務。

政府引導、法律約束規範市場,消費者應簽代駕協議

    “代駕行業的糾紛源於消費者謹慎義務不夠與代駕行業的運作不規範”。一方面,需要政府引導、法律約束,來規範代駕市場;另一方面,消費者要簽訂較為詳細的代駕協議。

物價部門應出臺定價標準,代駕協議應明確安全責任

    代駕協議中應當明確約定代駕公司對顧客的安全責任,公司應向第三方存儲責任準備金;應明確約定顧客對司機的安全責任,在不能保障司機安全的條件下,司機有權利拒絕為顧客代駕。

    同時,應對酒後顧客身上財物和車內財物進行清理和登記。代駕價格要堅持市場調節價格,市場供求主體協商制定,物價部門應制定基本的定價標準。

    蓬勃興起的代駕服務,既可以避免酒後駕車,也帶來了一種新型的産業模式,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面對著代駕市場存在的亂象,有關部門應該積極採取行動,規範市場,讓駕車人放心地將車鑰匙轉交,實現“我的車,代駕開。”

如何看待代駕服務?
1.您嘗試過代駕服務嗎?
試過
沒有試過
2.您怎麼看待代駕服務的利弊關係?
利大於弊,避免酒後駕車
弊大於利,市場不規範容易出問題

眾説紛紜的“代駕服務”

從業者:盼監管措施早日出臺


    從業者希望相關部門能給這個行業定出“準入標準”、打擊“黑代駕”。現在這個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誰也不願在一個無序的環境裏做生意。

代駕公司老闆:盼生意叫好又叫座


    代駕公司老闆希望自己的代駕公司生意有所起色。“不可否認的是,有些車主抱著僥倖心理,仍然在酒駕,從而成為社會的定時炸彈。因此,我們生意好了,酒駕消失了,社會也就和諧了。希望酒駕徹底消失,代駕公司能在今年叫好又叫座!”

律師:請私人代駕風險很大


    沈仁剛律師説,請私人代駕和與公司簽約請代駕,有著本質不同的法律關係。請私人代駕車主自己要負責任。他呼籲有關部門可儘快為代駕公司出臺一個格式統一的合同,由代駕司機攜合同為車主服務。

政協委員:工商部門應給代駕服務“正名”


    代駕作為一種職業還沒有正式的“名分”,發生糾紛時容易扯皮。上海市政協委員黃山明在提案中建議,工商等相關部門應該為代駕“正名”,並且設計“代駕險”、信息備案等一系列機制來規範這個新市場。

專家:支招“代駕”詐騙


    酒後找“代駕”沒錯,但找“代駕”時,不要輕信街頭小廣告,最好找正規代駕公司。

    由於現在代駕行業並沒有一個共同的服務標準,也沒有相應的監管部門,代駕公司更多的只是靠自律來保證服務的質量,所以,簽訂代駕協議就顯得尤為重要。在簽代駕協議後,還應約定發生交通事故時的損害承擔方式,以最大程度保護自己的權益。

微博討論“代駕服務”

 往期回顧

留言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