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洋快餐漲價潮來襲 誰掌握定價權?

繼2011年下半年一輪快餐漲價潮後,2012年餐飲行業再次響起“漲聲”。

導語

2012年1月開始,洋餐飲成為新年漲價的領銜者: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星巴克等全部漲聲一片,普遍漲幅在0.5到2元之間。實際上,洋快餐已經有過幾次漲價,肯德基去年10月、今年1月有兩次提價,麥當勞于去年4月、7月、今年1月有三次提價。

最新進展最新進展

洋快餐漲價潮 山西太原麥當勞、必勝客悄然漲價

洋快餐漲價潮 山西太原麥當勞、必勝客悄然漲價

洋快餐漲價潮漸漸波及省城。本月17日,山西省城麥當勞、必勝客已悄然提價,單品漲價幅度在0.5元至5元之間。麥當勞、必勝客工作人員均稱:原料成本上漲和員工薪酬提高是本次調價的主要原因。對此,省城餐飲業內人士稱,洋快餐巨頭陸續提價,很可能帶來新一輪快餐漲價潮,並波及包括中式快餐在內的整個餐飲市場。[詳細]

記者觀察記者觀察

洋快餐再提價 成本所致説法遭質疑

    不論是去年下半年還是今年年初,好像只有這個理由顯得言辭鑿鑿,顯得“不得已而為之”。可是,于近日公佈的、百勝“漂亮”的財務報表,卻難免讓人懷疑,成本或許並不是其漲價的唯一理由。

    據百勝餐飲集團2011年四季度及去年全年財務數據,2011年,百勝餐飲集團在中國市場完成銷售額55.66億美元,較上一年的41.35億美元增長了35%;運營利潤達到了9.08億美元,較上一年7.55億美元增長了20%。同時,這一利潤佔集團全年總利潤的68.8%。可以説,百勝中國對整個集團的貢獻已接近七成。僅就百勝去年9、10月份的提價,就使得第四季同店銷售意外大增21%。

    對此,中投顧問酒店餐飲行業研究員嚴明航也認為,不斷上漲的原材料、人工、租金等確實是洋快餐漲價的原因之一,當然,競爭的日益升級,麥當勞及肯德基在洋快餐行業較高的話語權和定價權也是促使洋快餐漲價的原因。

預測:漲價潮或將持續 漲價不會丟失部分客流

    追求利潤是企業的本能,而降低成本和提價只是實現利潤的手段。

    “降低成本和提升利潤一直都是餐飲企業提價的壓力和動力。”海南椰島集團董事長助理(原娃哈哈策劃總監)肖竹青對新金融記者説。對此,他解釋説,企業通過提價“開源”,再通過降低成本“節流”,利潤自然就提升了。

    相對於洋品牌的大張旗鼓,中餐企業的漲價行為就頗為低調。有業內人士甚至擔心,會因為漲價而丟失部分客流。而這種擔心並非杞人憂天。

    對此,肖竹青表示,中餐企業對人的依賴性很強,因無法實現標準化,核心競爭力依靠廚師。而洋品牌餐飲企業核心競爭力是標準化和流程化,可以招聘沒有任何經驗的學生小時工和新手,在成本控制和品牌溢價方面強于中餐企業。同時,人均消費越低的餐飲企業,對漲價越敏感。

    肖竹青認為,“消費者已經分眾化了,企業想實現更高的利潤,可以針對不同消費能力的人群,推出差異化的産品和服務,這樣可以弱化單純漲價帶來的陣痛。”

    而此次漲價潮,在肖竹青看來,可能會因為持續的通脹,繼續蔓延。

    對此,嚴明航也認為,隨著消費者收入的進一步增加、消費的日益升級以及競爭的日益加劇,2012年洋快餐仍然有可能繼續漲價。

數據觀察視角:[今日觀察]通脹壓力走遠了嗎?

百勝為保高利潤欲再漲價 開拓中國市場意在定價權?

    去年以來,全球經濟陷入低迷,國內製造業也出現萎縮,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但洋快餐擴張之勢並未收縮。

    數據顯示,截止到去年年底,百勝在華店面總數達到了4493家,其中肯德基3701家,必勝客761家。百勝中國事業部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敬軾8日表示,計劃今年在華投入超過7億元,開設至少150家必勝客新店,將把開店的重心鎖定“三四線”城市。此外,麥當勞也提出了到2013年中國麥當勞餐廳達到2000家的目標。

    洋快餐一邊不斷擴大中國市場,一邊頻頻漲價。據《羊城晚報》報道,有消費者質疑,洋快餐理論上可以通過擴大規模壓低原材料的成本,避免調價帶來的負面效應。而洋快餐相繼漲價的舉動,是否想試圖通過擴張來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借此取得定價權?

    對於消費者的質疑,必勝客品牌總經理高耀高耀稱:“沒有直接的關係,漲價主要跟大環境相關的。”而中投顧問酒店餐飲行業研究員嚴明航則認為,隨著其市場規模的擴大,産品覆蓋率範圍的增廣,洋快餐在競爭中的地位更加強勢,對價格的控制能力將更強。

結語

    當我們在不滿洋快餐輪番漲價的時候,不妨先反省一下:肯德基、麥當勞等在國外不過一快餐店,何以到了中國,就由“下裏巴人”直轉向“陽春白雪”?而中國各地的小吃枚不勝舉,比如武漢的熱幹面,天津的狗不理,新疆的烤羊肉、抓飯,山西的刀削麵等等,何以總是上不了臺面?除過地域性強、口味各異之外,是否存在著推廣方面的問題?何以內蒙的小肥羊,好不容易發展得有點眉目了,卻不得不依附於外國品牌企業,採用寄人籬下的方式求壯大?不是肯德基要漲價,非要抱著暴利不放,而是,我們缺少像肯德基一樣,能夠受到絕大多數人共同喜歡愛的飲食産品,缺少有責任的推廣主體,也缺少好的推廣方法。做不強自己的飲食文化,就別怪人家肯德基要漲價!

消費申訴

投訴便宜坊烤鴨店88元豆漿

投訴便宜坊烤鴨店88元豆漿鴨架湯裏的白菜豆腐要10塊錢,點了豆漿,結賬的時候才知道服務員上的是最貴的豆漿——豆漿88元!去便宜坊吃飯就是步步驚心,處處是陷阱。

申訴回應

便宜坊回復:員工服務不到位

便宜坊回復:員工服務不到位面對投訴我們有不可推卸責任,在服務方面我們確實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但是在員工培訓的時候我們都要求過員工在點菜的時候一定要給客人酒水單和菜單,明碼標價的;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員工服務做的不到位,我們一定給員工重新培訓,設置監督員隨時在店內檢查,避免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1.CPI跌了,快餐漲了,你怎麼看?
人力成本高了,應該漲價。
快餐也淪為暴利行業,太不道德了。
2.現在的快餐價格貴嗎?你能否承受得起?
和其他商品比較不算貴
太貴了,都吃不起了

專題報道:洋快餐掀起漲價潮

肯德基又漲價 再掀洋快餐漲價潮

肯德基自2011年9月底對漢堡類産品調價後,短短四十天,肯德基2011年10月29日又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價格調整,並實施細分差別定價策略,調價後各家餐廳價格不同。從此肯德基統一定價成為歷史。

 <PC_MORETITLE/>

相關報道

洋快餐漲價胃口變大

逐利的本性是推動洋快餐漲價的本質原因,同時,由於生産的高度流程化和標準化,其成本和利潤的核算極其簡單,這又是保證其輕鬆漲價的基本手段。

—中華工商時報

洋快餐醞釀漲價本土同行反應不一

日前,首府必勝客、肯德基、德克士等洋快餐于近日調價或將調價的消息,經媒體報道後,在首府引發關注,而包括本土知名品牌百富烤霸和個別相對“不太有名”的麥肯基、麥噹噹等中餐連鎖品牌,有的從去年年末就開始醞釀下一步的調價,有的持觀望態度。

—烏魯木齊晚報

扶不上墻的中國飲食文化

問題的根本並不在於我們是否能對肯德基的“隨行就市”保持淡定,而在於,以肯德基為代表的一些洋品牌,何以在問題百齣之後,依然能一如既往的得到中國人的支持,依然可以絲毫不用顧忌漲價可能帶來的銷售量減少?

—北京晨報

 往期回顧

留言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