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肯德基接過漲價接力棒 >

肯德基漲價和扶不上墻的中國飲食文化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01日 14: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千龍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於成本持續上漲,肯德基10月29日啟動今年第二階段調價。此次調價涉及産品主要包括雞肉配餐類産品和飲料,漲幅在0.5元至1元之間。(據10月30日《北京晨報》)

  如果肯德基不是純商業主體,也需要像中石油一樣公佈經營業績,那麼我們所看見的,其暴利程度,絕不至於會絲毫遜色于中石油。鉅額的肯德基利潤,公佈一次,也許就會讓中國人心驚肉跳一次。

  然而,就是這樣的賺得只剩下錢了的餐飲企業,如今卻又漲價了。處在社會公民的角度來説,我們當然希望肯德基能少賺一些,適當地回報一個中國食客的長期支持。然而,做為一個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的經營實體,肯德基顯然沒有任何義務,去為中國物價的普遍上漲埋單,去犧牲既得利益,去放棄一份快餐0.5到1元的收入。如果公眾質問:“你能不能少賺點?”我想,肯德基肯定會反過來問一句:大家都在漲價,為何我不能漲?難道真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肯德基點燈”?先拿出一部反暴利法了,再來説三道四。

  然而,問題的根本並不在於我們是否能對肯德基的“隨行就市”保持淡定,而在於,以肯德基為代表的一些洋品牌,何以在問題百齣之後,依然能一如既往的得到中國人的支持,依然可以絲毫不用顧忌漲價可能帶來的銷售量減少?

  這就不得不提及中國的飲食文化了。中國飲食文化可能是這個世界上,內容最為豐富,也最為源遠流長的文化。然而,中國飲食文化發展到今天,似乎卻永遠跳不出“農門”,避免不了“下裏巴人”的命運,永遠難以像肯德基、德克士、必勝客一樣的“陽春白雪”。是自己的東西不珍貴,還是中國飲食不適合推廣,亦或者是缺少能夠使中國飲食文化得到推廣的實體?

  如果硬要比起來,恐怕一些事情,會很讓我們意外和糾結的。比如肯德基在國外不過一快餐店,比如味千拉麵也不過是源於日本和台灣的一個小吃。何以到了中國,就由“下裏巴人”直轉向“陽春白雪”?而中國各地的小吃枚不勝舉,比如武漢的熱幹面,天津的狗不理,新疆的烤羊肉、抓飯,山西的刀削麵等等,何以總是上不了臺面?除過地域性強、口味各異之外,是否存在著推廣方面的問題?何以內蒙的小肥羊,好不容易發展得有點眉目了,卻不得不依附於外國品牌企業,採用寄人籬下的方式求壯大?

  不是肯德基要漲價,非要抱著暴利不放,而是,我們缺少像肯德基一樣,能夠受到絕大多數人共同喜歡愛的飲食産品,缺少有責任的推廣主體,也缺少好的推廣方法。做不強自己的飲食文化,就別怪人家肯德基要漲價!(劉鵬)

熱詞:

  • 飲食文化
  • 肯德基
  • 漲價
  • 味千拉麵
  • 陽春白雪
  • 北京晨報
  • 小吃
  • 中石油
  • 小肥羊
  • 漲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