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王老吉七月仲裁臨近 廣州國資委力挺廣藥

發佈時間: 2012年06月19日 08: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作為市政府授權的監管部門,廣州市國資委支持廣藥集團依法收回王老吉商標使用權,也支持廣藥集團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6月18日,廣州市國資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雄橋在王老吉商標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2012年5月9日,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作出裁定:《“王老吉”商標許可補充協議》和《關於“王老吉”商標使用許可合同的補充協議》兩份合同均無效。這意味著從2010年5月2日起,加多寶母公司鴻道集團就無權使用王老吉商標。

  今次,廣藥的新聞發佈選擇在廣州市新聞中心舉行。

  經本報多方證實,加多寶母公司鴻道(集團)有限公司撤銷仲裁結果的申請已于5月17日由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立案。

  若按照正常程序,法院將於立案後的兩個月內作出結果,也就是説,最晚到7月17日北京中院就會對是否撤銷仲裁作出最後裁決。

  上訴結果7月揭盅

  在此期間,為了爭取輿論支持,雙方都出盡法寶。

  加多寶集團董事長辦公室行政總監馮志敏提出,按照《仲裁法》第64條規定,當一方當事人申請撤銷裁決時,人民法院應當中止另一方當事人申請執行裁決,因此廣藥在撤銷仲裁結果未出來之前就推出紅罐王老吉是違法行為。

  此外,加多寶還請來了王老吉創始人王澤邦後人王健儀出面,強調加多寶多年來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傾注的心血,大打同情牌。而廣藥一方面強調自己在上訴期間有紅罐王老吉的商標使用權外,另一方面也對加多寶宣稱的民企身份作出反擊。

  “經查實,加多寶集團是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外資企業,是鴻道集團全資子公司,其企業性質為外資企業而非其此前宣稱的民企。”廣藥認為,十多年來,加多寶利用外資企業政策及王老吉品牌賺取了鉅額利潤。

  18日,廣藥集團營銷中心副總經理倪依東對本報表示,上訴結果可望很快揭盅,“不用等到17日。”

  國資委的態度

  “廣州市國資委對廣藥集團運作紅罐王老吉充滿信心!希望廣藥集團按照136發展方略,將王老吉從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5年內達到300億銷售,實現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倪依東在發佈會上表示。

  6月3日,廣藥集團在北京長城發佈了新裝紅罐王老吉的形象。但是,此舉引發了加多寶方面強烈不滿,加多寶還挖出了廣藥目前正委託一家曾經生産山寨王老吉被查的飲料公司作為代工生産企業,認為這是“對消費者利益的漠視和挑釁”。

  對此,倪依東表示,代工是國際通行慣例,也是飲料行業普遍使用的方法之一,他強調廣藥有足夠的能力和決心保證生産合規安全的紅罐王老吉産品。

  目前,加多寶集團已經正式推出“加多寶”品牌的紅罐涼茶。

  據本報了解,廣藥集團已陸續與大型食品生産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目前第一批紅罐王老吉已開始在廣州和北京鋪貨上市。除了代工形式以外,廣藥方面還將在全國建立自己的生産基地。“目前生産基地已在籌備當中。”倪依東説。

責任編輯:周紅艷

熱詞:

  • 王老吉
  • 加多寶
  • 廣藥集團
  • 國資委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