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農産品價格時漲時跌有“解藥”嗎

發佈時間: 2012年06月25日 08: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證券網-上海證券報

  農産品價格波動是農産品市場運行的天然屬性。從世界範圍看,目前並沒有公認的有效措施可以避免農産品價格過度波動。因此,對農産品價格波動要有一定的容忍度。

  ⊙李國祥

  進入6月份以來,我國多地市場雞蛋和大蒜價格結束了年初以來的下跌態勢,而再度上漲,近期又有所回落。由此,細心的讀者可能對近年來我國農産品價格時漲時跌已經有很深印象並心存疑問。如何看待農産品價格的時漲時跌?農産品價格波動的原因是什麼?政府、消費者和農民又如何應對農産品價格的波動?這些問題值得探討。

  農産品價格波動是人為造成的嗎

  近年來,無論是買過菜的居民,還是賣過菜的農民,都經歷過農産品價格暴漲暴跌的遭遇。農産品價格“過山車”一樣地波動,不僅造成居民困惑,也給農民的生産帶來麻煩,不敢再生産。

  比如,去年冬天一些農産區的大白菜每斤2分錢還賣不出去。今年年初一些城市的大白菜每斤也不過2角錢,但是到了4月份,大白菜價格一下漲到每斤2元錢。這是為什麼?

  每當某種農産品價格出現大幅上漲時,就有人責罵農産品流通商。這不奇怪。商人既掌握市場上供給信息,又知道需求信息,是最早發現市場上供求關係的人。當商人察覺到某種農産品供求關係偏緊時,就立即會漲價。同時為了賺更多錢,還會增加庫存,減少銷售,加劇供求矛盾,推升價格進一步上漲。當商人發現某種農産品供過於求時,就會減少對農民的收購,使農産品價格不但過度下跌,而且還導致農産品滯銷。

  當然,也有人為商人辯護。當今社會的農産品運銷商不但工作極其辛苦,環境條件差,而且面對的是激烈的市場競爭,只能見到微薄的利潤。比如,為了探究商人在農産品價格大幅度上漲時的獲利情況,曾有記者和研究者親自跟隨農産品運銷商,從産地向農民收購農産品開始,到銷地市場銷售農産品結束全過程,並詳細記錄支出收入項目,結果往往是收不抵支。

  當人們發現上述指責站不住腳的時候,又把矛頭轉向了市場攤位費和高速公路收費等中間環節上。甚至指責投機農産品而進行炒作的金融資本。認為,當今農産品價格過高,不是供求關係變化引起的,而是農産品金融化所導致的。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引起了農産品價格的過度波動?這已經成為一個不會有確定的答案的問題。

  事實上,農産品價格時漲時跌是農産品市場運行的基本特徵,具有客觀必然性。或者説,農産品價格波動是農産品市場運行的天然屬性。

  經濟學用所謂的“蛛網理論”來解釋農産品價格波動的客觀必然性。考慮到當前農産品價格會影響到農業生産決策,但是由於生物的生長週期,當前的農産品價格只能影響下一個收穫週期的農産品供給。這樣,農産品價格對供給調節具有明顯的滯後性,從而帶來農産品價格的週期性波動。

  因為農業生産是自然再生産和經濟再生産相互交織的過程。農業自然再生産決定了農産品生産必須依賴生物和自然條件等。生物生産自身具有週期性。如,大、小年用來反映一些農作物在不同年份收穫有多有少。生物的不同生長週期必然帶來農産品市場供應的變化,從而客觀上形成了農産品價格波動的週期性。即使在一年內,生物在不同季節的生長速度也是不一樣的。更何況天有不測風雲,農産品市場往往瞬息萬變。

  可見,農産品價格時而上漲時而下跌至少不是單純的人為因素造成的。我們觀察農産品價格市場運行,不要過於在乎某種農産品價格又上漲了,另一種農産品價格又下跌了。而大量研究表明,農産品市場價格運行既有週期性波動,也有季節性波動,更有異常性波動。這就是説,當某種農産品市場價格在一定範圍內波動時,可能為週期性波動和季節性波動,屬於正常現象,而當農産品市場價格過度上漲過度下跌而急劇波動時,這可能就有人為因素操縱,需要探究和防範。只要農産品價格波動不是“人禍”,完全可以順其自然。

  如何應對農産品價格波動

  為了穩定農産品價格,保持農産品生産者和消費者利益,國內外一直在努力探索有效途徑。遺憾的是,目前並沒有公認的有效措施可以避免農産品價格過度波動。

  然而,有些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加強農産品市場信息工作,讓農民利用農産品市場信息進行農業生産經營決策,就能夠解決農民盲目生産和農産品市場過度波動的問題。事實果真如此嗎?事實並非是這樣。目前,如果有人認為社會上缺乏農産品市場信息,或者説農民看不到、聽不到農産品市場信息,這可能是一個根本不了解情況的日人。現在,雖然不敢説農産品市場信息十分充分,至少可以説不缺少農産品市場信息。

  那麼,農産品市場信息與農業生産盲目性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如果存在著農産品市場信息充分、精確和有效等的理想狀態,農業生産的盲目性就能夠克服嗎?農産品市場波動就能夠避免嗎?

  客觀地説,當今學術界關於農産品市場信息與農産品市場波動方面的理論研究明顯地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沒有權威的理論能夠明確地告訴我們農産品市場信息可以消除或者緩和農産品市場波動。相反,社會上反而有聲音認為農産品市場信息會加劇農産品市場波動。

  通過查閱文獻,在美國對農産品期貨市場交易價格信息與現貨市場實際價格之間關係的學術研究中,不同學者所得出的結論並不一致。有學者研究後認為農産品期貨市場價格信息降低了農産品現貨市場實際價格波動,也有學者研究後認為農産品期貨交易價格信息對現貨交易實際價格沒有確定性影響,既不確定地表明農産品期貨交易價格信息降低了現貨交易實際價格波動,也不能確定地表明農産品期貨交易價格信息加劇了現貨交易實際價格波動。

  與學術界研究不同,美國農民和相關組織普遍地認為美國期貨市場發展歷史表明美國農産品期貨交易價格信息不但沒有降低現貨市場實際價格波動,反而損害農産品生産者和消費者的利益。美國國會也持類似觀點,要求成立的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對期貨交易進行嚴格監管。

  關於農産品市場信息是加劇農産品市場波動,還是降低農産品市場波動?我國學術界缺乏深入研究。但是,從查閱到的現有少量的文獻來看,一般都接受了農産品市場信息是可以克服農業生産盲目性和避免農産品市場波動的假定。而我國很多實際工作者和社會上關注農業的人士也基本上認為農産品市場信息可以幫助農民克服農業生産盲目性,可以消除農産品市場波動。

  把提供農産品供給、需求和價格等信息服務作為避免農業生産大起大落和農産品價格波動的基本途徑,這可能是我國農産品市場信息工作的認識誤區。

  實際上,影響農産品供給、需求及其價格的因素不僅多種多樣,而且經常變化。任何一個機構和個人不可能完全掌握和提供充分的、精確的和及時的農産品市場信息。農産品市場信息對於農産品市場運行的影響是不確定的。如果理所當然地認為農産品市場信息能夠克服農産品市場波動,可能就會過分誇大農産品市場信息的社會價值。這對於完善農産品市場信息工作、探索穩定農産品市場有效途徑、推進現代農業發展,都是不利的。

  除了探索加強農産品市場監測信息發佈工作外,我國還特別強調了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和市場調控。20世紀80年代中期,隨著我國農村改革的深化和農産品生産能力的提高,農産品供應越來越充足。於是,我國提出了放活農産品市場。為了確定農産品市場不出問題,相應地建立起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客觀地説,這項制度對當時農産品市場供應保障和價格穩定功不可沒。

  現在我國越來越多的農産品市場價格漲跌波動更加頻繁、幅度更大、範圍更廣,能否再靠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來解決問題?

  無須諱言,隨著宏觀經濟環境條件的變化和農業結構戰略性的調整,長期有效的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面臨嚴峻的挑戰。過去,我國蔬菜生産消費的地域性很強,當地生産什麼,市場就供應什麼,消費者自然就購買什麼。這種格局使得各個城市能夠在當地建設蔬菜生産基地,組織蔬菜流通相對簡單,菜農自産自銷比例高,流通環節少,農貿市場基本上能夠解決問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實施起來相對有效。

  隨著交通運輸的發展,農業結構調整的深化,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逐步建立,我國農産品生産地和消費地的距離越來越遠,政府調控市場的難度在增加。同時,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結構的升級,對農産品的消費需求呈現出常年均衡性,這與菜籃子産品生産的季節性和區域化等集中趨勢形成了比較突出的矛盾。

  綜上所述,目前尚未找到有效避免農産品價格過度波動的措施。但是,實踐告訴我們,全面否定市場機制對農産品供求關係及其價格調節的作用,只會帶來農産品供給的全面短缺。放任農産品市場價格波動,往往會損害消費者和生産者雙方利益。現有的農産品市場儘管有很多方面不盡如人意,但可能是相對比較理想的權衡各方利益和保障供應的機制。

  面對時漲時落的農産品價格波動,我們既需要完善,也需要適應。面對農産品價格過度波動,政府需要在頂層設計、引導微觀主體和有效干預等方面進一步積極探索。消費者任何情況下都要以平常心來合理購買農産品,不聽信謠言,不恐慌,不搶購。生産者要樹立市場風險意識,價格高時不盲目跟風擴大生産規模,價格低時不隨意破壞生産能力;收穫的農産品既不急於拋售,也不“捂著”不賣。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農産品供求及其價格信息監測、發佈和傳播在促進農産品價格合理水平的形成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為此,需要加快立法,規範農産品市場信息採集、加工、發佈和傳播等行為,促進農産品市場健康運行。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