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保險業變革:讓保險更“保險”

網友雲:此前深受保險之害,如今終於有望得到解決。

導語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其履新後召開的第一個監管工作會議上,直指保險市場存在的四大問題:“理賠難、銷售誤導、推銷擾民等損害保險消費者利益的問題反映強烈,且長期以來未能得到較好解決,導致消費者對行業不信任。”

保監會主席批評保險業“不保險”保監會主席批評保險業“不保險”

    “保險公司只有兩種情況不賠:‘這’也不賠,‘那’也不賠;最不保險的事,就是買保險;保險就是買的時候千好萬好,賠的時候千難萬難。”這是一位多年從事保險行業糾紛的律師所總結出的段子。對此,項俊波在監管會議上直指,目前保險市場行業社會形象、發展方式等四大突出問題亟待解決,而其中理賠難和銷售誤導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詳細]

保險陷阱花樣繁多 防不勝防保險陷阱花樣繁多 防不勝防

陷阱一:收費不承保

    平安財險的一車險客戶有這樣的經歷:要續保時才發現網絡上查詢不到自己的投保信息,“交了4000多元的保費,近一年的時間裏平安財險根本沒有給我投保。”“客戶在網上沒有查詢到相關投保信息是因為客戶選擇了用發動機號來查詢。平安官網的保單信息查詢是需要通過車牌號或車架號進行查詢的,也可以通過撥打平安全國統一服務電話95511進行查詢。”

    平安財險青島分公司回復稱,客戶保單上的發動機號碼也存在“錄入錯誤”。對此,平安財險青島分公司解釋道:“客戶前年在其他保險公司投保時發動機號正確,但去年在我公司辦理投保時,因當時客戶時間緊急,出單後沒有對投保信息進行再次核對就繳費出單,導致發動機號碼錄入錯誤 。”

    質疑:保險公司聲稱發動機號碼“錄入錯誤”,如果這期間我出險了,保險公司會承擔責任嗎?我的保單還有10天就到期了,批改後也只剩下10天的有效保險期間,4000多元的保費只保障了這麼10天。對於沒起到保障作用的350多天的保費,保險公司是不是應該退還給我呢?

陷阱二:頭天坐飛機 保單第二天生效

    航空乘客的經歷:都到家了,登機前買的保險還沒生效。郭先生在登機前購買了一份交通意外險保單。到家後,當他無意中翻看自己乘機當天購買的交通意外險保單時,卻發現保單的生效日期竟然是航班抵達後的第二天零時。

    事實上,令郭先生後怕的“次日生效”,在保險行業內屬於通行慣例,幾乎所有保險公司的交通意外險都以此作為生效時間的通用標準。保險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客戶當日購買的保險,並且在購買保險後到次日淩晨這個時間段內出險,保險公司是有理由不予賠付的。

    質疑:飛機都落地了,保單卻還沒有生效,第二天淩晨生效對客戶來説有什麼意義?如果在旅途中真的出了意外,這份保單相當於白買!

陷阱三:隱匿保單私分保費

    康麗所在單位又一次為女教師開辦一种女性團體安康保險,康麗自己辦了,因為得知可以給直系親屬辦理,於是也給母親辦了一份。當年年底,母親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按照保險協議,母親可以享受保險理賠,於是康麗找到了平安保險,要求其賠保承諾的1萬元,等待賠付款。然而,6個月過去了,保險公司最終通知她,她的申請被拒絕了。

    在媒體干預下,平安黑龍江公司答應賠付她1萬元,但令人震驚的是,那1萬元錢卻是直銷業務部負責人自己掏腰包的。

    調查顯示,業務部負責人承認,之所以個人拿錢賠付是因為康麗所在的團體保險並沒有被錄入到平安保險公司的電腦程序中。他的表述是:“那些保險金被業務員監守自盜,私自拿走了。”這也意味著,雖然客戶繳費了卻沒有在平安公司形成真正的保險合同。

保監會主席表示:2012年保險監管要圍繞保護消費者權益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1月7日召開的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上表示,2011年保監會不斷加強和改進保險監管,使保險市場保持了平穩發展態勢。2012年,保監會將加大整頓市場秩序力度,向一些積弊已久的問題開刀,做幾件群眾熱盼的實事。

    項俊波指出,2012年保險監管要圍繞保護消費者權益,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重點解決車險理賠難和壽險銷售誤導。保監會將出臺《機動車輛保險理賠管理指引》、《人身保險業務經營規則》等管用見效的文件,加大對違規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打一場整頓治理市場秩序的攻堅戰。二是建立健全保險市場準入和退出機制。保監會將探索對保險經營牌照實行分級管理制度和保險機構的推出機制,優化保險市場資源配置。三是推進農業保險、巨災保險、個人延稅型養老保險發展。年內將推動出臺《農業保險條例》,推動巨災保險立法和個人延稅型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開展。

結語

    消費者相對保險公司而言處於弱勢的位置,需要監管機構的保護。當前世界各國金融監管當局都將保護保險消費者利益作為監管的重要目標之一。監管層應努力做到想消費者所想、急消費者所急,切實把保護消費者利益作為保險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消費申訴

嘉禾人壽賣的是保險偏説是理財

嘉禾人壽賣的是保險偏説是理財張女士去銀行存錢,穿著和銀行制服類似服裝的工作人員拿出一份嘉禾人壽“銀行代理保險投保單”。[詳細]

申訴回應

嘉禾出現兩種説法

嘉禾出現兩種説法    張女士分別聯絡當時的業務員和嘉禾人壽的工作人員,二者對該産品的解釋完全不同,兩個人兩種説法。[詳細]

中國保險業現狀

保險業增速大幅下滑

2011年全國實現保費收入1.43萬億元,同比增長10.4%,保險投資年化收益率僅為3.6%,一些壽險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較年初下降60個百分點以上。

違法違規問題突出

保險行業誠信形象差,理賠難、銷售誤導、推銷擾民等問題長期存在,保險公司為攬業務不惜弄虛作假、違法違規等問題要抓緊解決。

保險業困境

消費者不認同

理賠難、銷售誤導、推銷擾民等損害保險消費者利益的問題反映強烈,且長期以來未能得到較好解決,導致消費者對行業不信任。

從業人員不認同

保險業基層員工壓力大,收入低,社會地位低,感覺被人瞧不起,對自身發展沒有信心。

社會不認同

行業總體上仍停留在爭搶業務規模和市場份額的低層次競爭水平,為了攬到業務不惜弄虛作假、違法違規,在社會上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響。這些問題正在不斷地侵蝕保險業發展的誠信基礎,嚴重損害保險行業形象,如果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很可能會引發信任危機,制約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2012年保險業新氣象

項俊波:讓理賠難和銷售誤導成為過街老鼠

今年要重點解決車險理賠難和壽險銷售誤導的問題。要下決心、動真格、出重拳,打一場整頓治理的攻堅戰。

項俊波:保護消費者利益是保險監管的天職

2012年,保險監管要健全制度機制,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利益,把保護保險消費者利益放在監管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往期回顧

留言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