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三包” 退換有望?

風雨七年 細數各種“癢”
微言“難言之癢”

@老王:前年,買了一台新車,因為“吃胎”問題,半年內換了五條輪胎。我認為這是汽車質量問題,與4S店多次溝通要求換車。4S店方面卻表示這並非質量問題,“吃胎”乃駕駛不當所致。
@車主小貓:一個朋友駕駛的進口車在發生事故時安全氣囊沒有彈出,導致受傷。事後將汽車廠家告上了法庭,最終因找不到合適的鑒定單位,法官不得不花費大量精力和時間,力促消費者和汽車廠商達成和解而結束糾紛。
@高高高:去年,花了20余萬元買了台中高級車,行駛不到9000公里,車的“心臟”發動機出現故障。沒想退車,只是希望經銷商能免費修好。但經銷商卻否認這是汽車質量問題,除非能舉證,否則不能免費維修。
@荷葉:原來記得有一次聽説過要實行這個三包政策,最後也不了了之了,所以這次也是有點懷疑吧,感覺如果説能實行那最好不過了。
@胖子小丫:聽説又要開始徵求意見了,而且還要舉行相關的聽證會,看起來是真差不多了,希望不要再有什麼突然的變化,我還是想眼見為實吧。
@中年老憤青: 為什麼別的商品都能三包,汽車就這麼困難?不也是單個零件拼湊起來的嗎?零件三包不就行了嗎?
@別和我耍貧:“三包”就是個噱頭,根本沒有什麼可操作性。按照退車補償公式計算,一輛價格10萬元、行駛5萬公里的車,按0.5%折舊需減2.5萬元,按0.8%折舊則減4萬元,比二手車市場的估價還低。


國外如何“止癢”?
      投票調查
      1.您對出臺“汽車三包”政策有信心 嗎?
      沒有,可能依舊流産。
      有,社會呼聲大,不容回避。
      無所謂,估計效果不大。
      2.您認為“汽車三包”政策關鍵在於 ?
      政策夠硬,懲罰夠嚴。
      設定部門全權負責。
      相關細則的完善。
      3.您認為“三包”政策對車市有怎樣 影響?
      影響很大。
      影響很小。
      有待觀察。
      結語

             汽車“三包”,就是汽車的修理、更換和退貨,其中最主要的是退貨問題。據了解,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産品基本上都實施了“三包”政策,但汽車由於其産品的特殊性,有成千上萬個零件,同時又涉及汽車廠家、經銷商和廣大車主的責、權、利,以至於儘管國家質檢總局早在2004年底便曾就汽車“三包”草案向社會公示並徵求意見,但隨後卻一直“難産”。
            近年來,隨著中國汽車化進程不斷加快,汽車消費需求旺盛,汽車保有量持續快速增長,汽車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亮點。然而在高速增長的背後,質量問題和售後服務問題凸顯。汽車“三包”政策最終能否落錘仍有待觀察。

      微博討論

      網友評論

      登錄 | 註冊

      我來説兩句

      驗證碼:看不清驗證碼?點擊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