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海南加快調減農業低效産業

三農 農民日報 2016年04月12日 08: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鄧衛哲)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海南省農業調結構轉方式現場會上獲悉,海南將因地制宜調整優化農業區域佈局、産業結構、産品結構和生産經營組織結構,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農業從數量型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重轉變、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資源消耗型向生態循環轉變,不斷提升農業産出效率和綜合競爭力。

  近年來,海南農業“王牌不王”的問題日益顯現。以種植業為例,全省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的13個産業中,畝均純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就有6個,包括甘蔗、橡膠、水稻、番薯、花生、椰子等。畝均純收入在600元以下的産業種植面積達600多萬畝,佔全省種植業播種面積的50%左右。

  為此,海南省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間,要努力實現畝均純收益低於600元的産業、産品基本退出的目標。一是3~5年內確保甘蔗種植基本退出,2016年要調減15萬畝以上。二是按照“合理佈局、穩定産能、適度改種、提升效益”的思路調整橡膠産業結構,5年內建設400萬畝高標準核心膠園,並適度改种老殘膠園和發展林下經濟提升效益。三是大力調減普通水稻的種植面積,把優質稻、特種水稻的比重擴大到70%以上。同時,合理調整畜牧養殖規模與品種結構,要適度控制生豬飼養規模在600萬頭左右,不超過環境承載量,積極發展牛羊、禽蛋等市場供應不足的産品。

  現場會當天,在儋州市潤德種植合作社種植基地,記者了解到,6戶農民在合作社帶領下通過將甘蔗改種香蕉,每畝純收入從原先的200多元增加到2300元。儋州市光村鎮則結合當地氣候資源優勢,通過引進龍頭企業種植雪茄煙葉,每畝收益從原來的100元提高到7000元以上,在企業打工後,當地1000多名農民每月還可增加近3000元工資性收入。

  海南省副省長何西慶稱,海南農業調結構轉方式必須按照“高畝産、高質量、高效益”的要求,把握好“生態保護、生態循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場導向、適度規模,政府引導、示範帶動”的原則,確保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全省農村同步邁入小康生活。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