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危險財富 村子裏請進“殺人蜂” 20160407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7日 22:2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407)危險財富:村子裏請進“殺人蜂”

殺人蜂中誰稱王?王者金環虎頭蜂,蜂巢藏寶似黃金,養蜂險情有幾重?

昨天我們見識了號稱“殺人蜂”的葫蘆蜂、金環虎頭蜂的凶險,不過跟今天您將要看到的相比,那只是小巫見大巫了。金環虎頭蜂是胡蜂中的王中王,就是這樣的兇猛之徒居然有人還要養它,這不是養虎為患嗎?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2013年3月的一天,這個醫院送來了一個危重病人,他已處於昏迷狀態,手臂腫脹得厲害,好像是被某種劇毒動物蜇傷。

醫生 朱金成:不太像是平常看到的胡蜂蜇到,因為他的皮損全身中毒症狀比較重。

當地被胡蜂蜇傷是常有的事情,也會引起過敏反應,但是這次出現的與其他胡蜂蜇傷的情況絕然不同,那到底是被什麼蜇傷的呢?

其實這事和當地這位叫許慶會的人有關,他養殖的一種胡蜂成了眾矢之的。

村民:它的毒性特別強。

村民:叮到人傷口還會爛。

村民:蜇人特別厲害,我也不敢過他家門前。

原來,那天趙海在經過許大哥家附近的一條小路的時候,突然從土裏飛出一些東西,他用力打了一下,就被蜇傷。

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大平子村村民 趙海:現在想想都很害怕。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蜂,而且當時被叮到的那種痛,感覺特別痛,從來沒那麼痛過。

村民:個頭特別大,頭是黃色的,屁股是黑色的,蜇人特別厲害。

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養殖戶 黃國忠:這是金環虎頭蜂,號稱胡蜂的王者,非常厲害的,毒性很大的,它這個毒性超過蜜蜂的毒量30多倍。

整個事件的罪魁禍首原來是金環虎頭蜂,金環虎頭蜂和葫蘆蜂統稱胡蜂,由於胡蜂具有攻擊性和危險性,被當地人稱為殺人蜂,這個金環虎頭蜂個頭比葫蘆蜂大五六倍,最大的虎頭蜂能達到6厘米長,尾部的毒針就能達到一厘米,它毒性非常厲害,當地村民談之色變。

村民:以前發生過胡蜂三下就蜇死一頭水牛。

村民:它是肉食性的,他們之間互相殘殺。

虎頭蜂之所以號稱胡蜂的王者,是因為它毒性大,兇猛無比,即使是同類也會自相殘殺。

沒幾個交鋒,葫蘆蜂就敗下陣來,結果虎頭蜂並不放過,葫蘆蜂就這樣命喪當場。

雲南省龍陵縣龍山鎮養殖戶 許慶會:如果一隻虎頭蜂闖進葫蘆蜂的領地,葫蘆蜂就要被虎頭蜂咬死一兩百隻。

虎頭蜂不但兇猛,毒性也非常厲害,如果山中的動物誤闖入虎頭蜂的領地,無意中招惹了虎頭蜂,就會招致死亡。

雲南省林業科學院副教授 易傳輝:虎頭蜂毒液可以達到4毫升,是蜜蜂的40倍左右,是個體比較小的胡蜂的20倍左右,它的毒量非常大。

既然金環虎頭蜂這麼兇猛,毒性又這麼大,那為什麼許大哥還要養殖金環虎頭蜂呢?

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河頭村養殖戶 許慶會:養殖虎頭蜂比較賺錢,小的蜂巢能賺一兩萬元,大的蜂巢能賺三萬元左右。

村民:養一窩虎頭蜂的話,比幾窩葫蘆蜂産量要高。

許慶會:小王,你看我們養殖的虎頭蜂,今年養的有這麼大,兇不兇?

王玥:這真的是我第一次見這個虎頭蜂啊,個頭好大啊。

許慶會:好大的,很兇的。

王玥:而且他真的是在你手上拼命地掙扎。

許慶會:掙扎了。

王玥:你這樣拿著它不會扎你嗎?

許慶會:不會的,這是技術問題,他就是找人的身體嘛,找到它就蜇人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7日 22:2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金環虎頭蜂是胡蜂中的王中王,它個頭是普通胡蜂的三到四倍,毒性兇猛,就是這樣的兇猛之徒居然有人還要養它,因為金環虎頭蜂成活率高,蜂毒量高,而且它還以昆蟲為食,能幫助農田除蟲,給蜂農帶來不錯的效益。 (《每日農經》 20160407 危險財富 村子裏請進“殺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