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舌尖上的梅幹菜傳奇(2016040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1日 22:5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401)舌尖上的梅幹菜傳奇

魂牽夢繞梅幹菜,回味無窮難忘懷,品質高低看芥菜,九頭芥菜是好材。

有些家常小菜具有非常濃郁的家鄉味道,讓喜愛它的人難以釋懷。比如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梅幹菜,就是江浙一帶的人們不可或缺的家鄉菜。梅幹菜是一種傳統的加工産品,那麼它是用什麼蔬菜又是用什麼方法加工而成的呢?其中有許多有趣的事情。今天咱們就去了解了解。

中國,多樣的地理氣候和環境,孕育出種類繁多的食材,梅幹菜,浙江人的最愛。不起眼的食材在手藝人的創造下成為經典,代代流傳,樸實的色彩背後也在講述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梅幹菜傳奇。

清晨8點鐘,70歲的農民田佑康早早來到了自家的倉庫,他期待著一個重要時刻。這把刀已經打磨了一週。

田佑康:可以了。

然而田裏的芥菜長勢還沒有達到最好,老田顯得有些著急。

內心同樣焦急的還有許生可。

徐生可:這是一年當中最忙的時候了。

徐生可和老丈人經營著一家小型梅幹菜加工廠,小夥子在城裏上大學,畢業後來鄉下當農民。

徐生可:我第一次來縉雲的時候,看到這綠油油的菜地,給人感覺特別舒服,而且我現在每天做這個菜幹,每天都能聞到菜幹的味道,給人感覺心裏很踏實。

梅幹菜,是浙江一帶有名的美食,它的原材料是芥菜,這種常見的根莖類植物經過曬乾脫水後可長時間保存,在艱苦的歲月裏,梅幹菜不僅用來果腹,還是主人熟悉的家鄉味道。梅菜扣肉更是經典的客家名菜。在浙江省麗水市的縉雲縣,梅幹菜在這裡則更是深入人心,因為這裡出産中國最優質的梅幹菜原材料。

徐生可:你從這裡往下看,這一塊一塊,綠色的像梯田一樣的。全部都是九頭芥,這就是我要找給你看的。

九頭芥菜是市場公認的製作梅幹菜的最佳原材料。新鮮的九頭芥味道苦澀,不適合食用,然而用它製作的梅幹菜口感卻最為香甜。

田佑康:一聞到梅幹菜就感覺很香,

村民:我們縉雲人以前讀書那麼好都是吃梅幹菜長大的。

梅幹菜的味道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芥菜的品質,每年春分至清明前夕,縉雲縣的九頭芥長勢達到最好。綠油油的菜田裏,一片生機。

袁冰:我看到這個九頭芥其實腦海中浮現的第一次就是粗枝大葉,它的葉片很大,根莖也是很粗的,我覺得植物要是有個性的話這個九頭芥就應該是那種很灑脫的個性,那種肆意生長。

徐生可:對,比較好養。

每年,這個小縣城向市場供應的梅幹菜都超過100萬斤,除了國內,這些的梅幹菜甚至銷售到了東南亞地區。巨大的需求量使得這裡的農民成為了最大的受益者。

田佑康:我們家有四畝地,一畝地種九頭芥能賺五六千元,一年兩三萬元。以前我們梅幹菜價格很便宜的,就是這幾年梅幹菜貴起來了。

由於縉雲梅幹菜品質優異,近幾年的收購價格一直保持在7.3元每斤。然而今年,情況似乎發生了變化。

徐生可:去年下了一場大雪,很多菜都被凍死了,像我們這邊南方,下雪也不是特別常見,幾十年來算是比較大的一次。

低溫,使芥菜停止生長,葉片變黃。幾個月前,為了挽救自家的菜田,農民們紛紛摘去泛黃的枝葉,以保證主莖葉有充足的能量繼續生長。

陽光直射赤道,已是春分時節,村旁期待許久的油菜花終於盛開,老田明銳的察覺到,這是大自然發出的信號。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1日 22:5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芥菜是一种老百姓最為熟悉的蔬菜,市場價格不過2-3毛錢一斤,而在我國的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當地農民種植的九頭芥經過種植戶的土法加工,華麗的變身為了我們熟知的“梅幹菜”,身價倍增。縉雲縣農民利用冬季農閒種植九頭芥,自家土法加工成梅幹菜。梅幹菜是縉雲一帶傳統的特色美食,無論是梅菜扣肉,還是當地名聲赫赫的縉雲燒餅,都少不了它。(《每日農經》 20160401 舌尖上的梅幹菜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