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長在架子上的火龍果 2016041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11日 19:5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長在架子上的火龍果

什麼樣的南方果子到北方安家,讓村子成了遠近聞名的採摘村?啥架子讓果子産量翻番,讓村民們有了致富路?果子用上新技術,《科技苑》為您講述。

【主持人】:您好,歡迎關注《科技苑》。杏山嶺村在山東費縣現在出名了,很多城裏人都跑到村裏去採摘一種水果,就靠著這種果子,村裏一年就能收入500多萬元,今天我們去杏山嶺看看,村裏到底種的是什麼水果?

【解説】:這就是杏山嶺村種植的水果:火龍果。

在綠色的枝條上,火龍果火焰般的顏色,一下子就吸引了遊客的注意。

現場切開,果肉也是紅的,而且味道很好。

【採訪】遊客:好吃,很甜。

【解説】:火龍果,在山東費縣沒有多少人種,自從杏山嶺村種上了火龍果,村裏就變成了一個遠近聞名的採摘村,這效益也就像這火龍果一樣,紅紅火火的。杏山嶺村的村支書劉敬俊對火龍果的賣價也很滿意。

【採訪】村民:我覺得種火龍果效益很好,很值。

【解説】:杏山嶺村種上火龍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是靠村支書劉敬俊找來的。

2008年,劉敬俊看到其它村做鄉村遊挺紅火的,也想在村裏做鄉村遊。可是杏山嶺村一沒有風景名勝,二沒有文化遺産,就連自己村裏大棚裏種植的也只是普通的西葫蘆。劉敬幾年來一直在尋找,他就想找一種奇特的,能吸引觀光旅遊的品種,直到偶爾一個機會,他終於發現了他要找的東西。

【採訪】山東省費縣正旺火龍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 劉敬俊:多次外出考察,後來偶然的一個機會考察到火龍果,比較適合我們大棚種植。

【解説】:在考察中,劉敬俊發現北京有人在大棚裏種植火龍果,火龍果是熱帶水果,在北方的大棚裏種植吸引了很多城裏人來採摘,再一了解,火龍果在北方大棚裏種植,一年可以採摘10多茬,而且採摘的價格高,一斤可以賣15-20元。

火龍果不光是能種能長賣價好,更打動劉敬俊的是,種火龍果省心。它原本是熱帶沙漠的植物,用水量很少,不用怎麼澆水。在大棚內密閉種植,人工授粉,風傳和昆蟲傳播病害很少發生,防病治病不用太操心。

劉敬俊他找到火龍果算是一種機緣巧合,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在杏山嶺村種植火龍果的方法,跟別的地方都不一樣。

【採訪】山東省費縣正旺火龍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 劉敬俊:我這個種植方式和別人不一樣,我搭了一個特殊的架子,雙排式的。

【解説】:劉敬俊用雙排架種植火龍果,其它地方採用的是柱式栽培方式。

【採訪】山東省費縣正旺火龍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 劉敬俊:火龍果本身它是一種攀援的植物,它需要一定的支撐,然後才能長到上面。

【解説】:柱式種植,就是立起一根水泥柱,讓火龍果植株沿著水泥柱向上生長,上邊是一個圓盤,火龍果長到圓盤上之後,在圓盤中間分枝,再往下垂枝結果。

那劉敬俊為什麼不用別人成熟的柱式栽培,要自己琢磨成這種雙排架的呢?

火龍果原來主要是種在熱帶地區,那些地方經常有颱風發生,把火龍果固定在柱子上,是為了保證火龍果的安全。

如果颱風來了,一根一根的柱子,互相有一定的距離,這樣就可以預防大面積的倒塌,減少損失。

有很多北方種植戶在引進火龍果種植時,就學著把柱式栽培照搬過來了。

劉敬俊是個喜歡琢磨的人,在山東的大棚裏邊,不會受到颱風的侵襲,既然自己的目的是讓人來採摘,做成觀光園,就得讓人好採摘。

【採訪】山東省費縣果業管理局高級農藝師 徐明舉:火龍果它是屬於仙人掌科的,這個葉片它退化了,退化成刺。

【解説】:火龍果柱式生長,側枝全平鋪開來然後下垂,這樣就成了一個帶刺的大花盤,人在柱子和柱子之間走來走去,稍不小心就會被刺傷。而且圍繞著柱子,火龍果的枝條全散亂分佈,長在枝條裏面的,去採摘時更容易刮傷。

要是讓遊客採摘不容易被刺弄傷,這柱子和柱子之間的距離儘量要大,可這樣一來一畝大棚又種不了多少棵火龍果。

【採訪】山東省費縣正旺火龍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 劉敬俊:一畝地的投資需要4-5萬元錢,我想充份利用大棚裏的土地空間,降低設施成本。

【解説】:劉敬俊既想方便遊人採摘,又想能多種火龍果,有了這個想法後,他決定對架子進行改良,思來想去,劉敬俊把火龍果的架子做成了雙排架。

【採訪】山東省費縣正旺火龍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 劉敬俊:我們搭架子的方法是立上四根水泥柱子,上邊用大竹竿把它平著架起來,這一排竹竿和這一排竹竿之間用木棍把它連接起來,上部形成一個加固作用,這樣整體的架子就搭好了。

【解説】:搭架子讓火龍果攀援生長,雙排架的方式讓火龍果的枝條能在架子的兩側生長。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11日 19:5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火龍果營養豐富、功能獨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以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值得注意的是火龍果的果肉幾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為主,這種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適合運動後食用。(《科技苑》 20160411 長在架子上的火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