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這個人太會用草了(2016033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31日 19: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這個人太會用草了

他太會用草了,坡地上養兔,樹林下養雞,竹林裏養羊。他怎麼就把農莊裏的草用足了?

這個人太會用草了

【主持人】:咱們今天認識的江蘇鎮江的別培祥,這頭腦真是挺靈活的。他們建了一個農莊,種了綠化樹,果樹,再養上雞羊兔,它妙就妙在,巧用農莊裏的野草,把這野草給用足了。

【解説】:別培祥用草的第一個地方,是養兔子。養兔子最重要的是選好兩個東西,別培祥巧就巧在他的兩個東西選得非常好,第一個是選的區域草很豐富,裏面有蒲公英、車前草、苦荬菜、黑麥草、提摩西草等等,正好是適合兔子吃的。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完全能滿足兔子一年四季的飲食,只是在天氣炎熱的夏季,給它適當補一些水分就可以。

【解説】:第二個選擇是有坡度。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我在這個農莊選擇這一塊地養兔子,這一塊圖形是由高而低成T型,不易積水。

【解説】:別培祥選擇的這個地方很乾燥,草窠環境比較偏僻,有草、灌木遮擋。兔子膽小,突然喧鬧聲,生人都會使它害怕。

這個區域遠離人群,兔子呆在裏面安全感強。

別培祥很聰明,他選擇的這塊區域,正好有兔子最需要的這兩個條件。他對兔子的習性很清楚,他的放養密度也低,總共有20畝地,每畝只放了50來只。

讓兔子有足夠的草吃,能撒歡,還有安全感。當地人評價他,“這個人太會用草了”。

把兔子的需求照顧好,還要把它們給掌控好了,養兔子就是為了賺錢,可不能讓兔子跑了,病了。為了用好草養好兔子,別培祥還有幾件事必須要做,首先他建了一個圍欄。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兔子是一個跳高的高手。

【解説】:別培祥就把圍欄做了二米來高,這個高度,兔子跳不出去,成本也不高。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我們在埋這個圍網的時候,在下面挖了四十公分,然後埋下去以後防止兔子因為打洞跑掉。

【解説】:別培祥清楚兔子打洞的規律,最多往下打30公分左右,於是別培祥在埋網時,網就往下埋了40公分左右,這樣兔子打洞就打不出去。

別培祥為了讓兔子吃好這口草,可以説是方方面面都顧及到了,兔子是在野外養,難免會有天敵。

別培祥也是從成本方面考慮,用了些並不太花錢的黑網子,來預防天敵。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我們在圍網的過程中在這裡加了一層將近60公分的黑網。

【解説】:從地面往上加了這麼一層60公分黑網以後,就象添了一層保護傘,網子外面的天敵看不到裏面的情況,兔子也看不到外面的動靜,這樣它就能夠在比較隱蔽的環境下,安心地生活。另外別培祥在圍網裏面還搭上一些小棚子。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這個就是我們給兔子在野外搭的一個帳篷,帳篷的目的就是給兔子遮風避雨。

【解説】:兔子不是平常都有自已的小窩嗎,它們在野外自已會找些密集的灌木叢林或者洞裏躲起來,如果不颳風不下雨不下雪,它們呆在那個小環境挺好。可如果有了風霜雨雪,那個小窩就不能讓它們安安心心享福了。為了應對極端天氣,別培祥就專門為它們搭建了戶外帳篷。

毛氈比較厚,也比較硬,能防風防雨,地面鋪著石棉瓦,可以防潮,這樣兔子在異常天氣裏,也有地方去。

為了吃好這口草,別培祥這在兔子的安居樂業是下了不少功夫的,這樣既養出了野外環境裏的兔子,還能讓成本很低。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經理 楊惠:這個兔子是很好的,肉比較厚實,這個腿上的肌肉特別的緊,不同於一般的家養肉比較松,這個肉比較緊,你看它的光澤,毛色非常光亮。

【解説】:別培祥的第二個用草的地方,是喂雞,同樣是跟養兔子的路子是一樣的,別培祥主要是找到雞喜歡的地方。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我這個農莊裏面各種各樣的綠化樹和果樹,下面的雜草是非常豐富。

【解説】: 別培祥的雞是在不同的林子裏輪養的,在這些林子裏有大薊、馬唐、竹草等野草,都是雞愛吃的。

除了草,您別忘了這草裏邊還有很多的蟲子,也是雞的美食。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考慮草的同時,還選擇了一些能夠預防疾病的林子。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我們的果樹林裏,有這個石榴林和柿子樹,石榴和柿子,這樣的果實也能夠非常好的滿足雞的飲食結構。

【解説】:柿子含有果膠,果膠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雞吃了有良好的潤腸作用,能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

這石榴裏有蘋果酸、鞣質、生物鹼等,能夠有效預防和治療腹瀉、痢疾。

在這些林子裏呆著,雞吃的東西很豐富,基本上能保證雞所需要的營養。

別培祥核算過,雞主要吃的是野食,他又是輪養的,總共30來畝地,每畝只放200多只,這樣晚上回來補上50%左右的飼料就可以了。

【採訪】江蘇省鎮江市某生態農業園負責人 別培祥:放在綠化林和果樹林下面,這樣就能夠大大降低飼養成本。

【解説】:別培祥的雞,營養全生病少,他有絕竅就是巧用草,他的這個巧字,同樣也和他對雞習性非常了解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他不了解雞的生活習慣,不清楚雞喜歡吃什麼草,不明白怎麼預防疾病,他也做不到這些。

為了讓雞吃好這口草,他還專門安裝了攝像頭。

安裝攝像頭,主要是為了防天敵。因為養雞的這塊地,也是在野地裏面,樹高草密,生態環境好,經常會有各種天敵出沒。

在兔子養殖區,他是用圍黑網的方式防天敵。雞和兔子不一樣,所以防天敵的辦法也不一樣。

雞到了晚上它們一動不動了,更容易成為這些天敵口中的美味。

為了防住雞的天敵,他在林子裏安上了攝像頭,24小時監視。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31日 19:3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江蘇鎮江的別培祥頭腦靈活,他建了一個農莊,用草搞起了生態養殖。種上了綠化樹、紅色蜜柚果樹,巧用農莊裏的野草,坡地上養兔,樹林下養雞,竹林裏養羊,把農莊裏的草都給用足了。 (《科技苑》 20160331 這個人太會用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