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好吃好看又賺錢的茶花(20160330)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30日 23: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330)好吃好看又賺錢的茶花

賞心悅目山茶花,秀色可餐有奇葩。如果有一種東西既可以賞心悅目大飽眼福,又可以大快朵頤一飽口福的話,這樣的東西一定會大受歡迎,今天我們就來見識一下這樣的好東西。

茶花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看這些花開得或紅燦似火,或嬌艷欲滴,真的是很漂亮,不過這位大叔這是在幹嗎呢?好好的花兒為啥都剪掉了?還有這位,一支一支的都剪下來。

記者 李含曄:大哥你這幹嗎呢?這花還沒開呢,你怎麼剪了啊?

雲南省鹽津縣興隆鄉種植戶 劉洪華:昆明那邊給我下的訂單,他們需要鮮切花。

李含曄:鮮切花?

劉洪華:是的。

李含曄:那像這樣的鮮切花能放多久啊?

劉洪華:在家裏最長的時間一個月,最短也得十天以上,如果家裏你不想觀賞了也可以吃。

李含曄:吃?怎麼吃啊這花?

劉洪華:生吃熟吃都行,我吃給你瞧一瞧吧。

李含曄:就這麼吃啊?我也吃一個嘗嘗。

劉洪華:熟的吃也行,想怎麼吃怎麼吃。

李含曄:第一次吃花瓣,剛入口微甜微甜的,嚼起來就有點澀了。

我們知道有的花能吃有的花就有毒,就像同樣是杜鵑花,大部分不能吃,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吃。茶花又名山茶花,品種極多,是山茶科、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那麼山茶花是不是都能吃呢?

雲南農業大學教授 楊生超:茶花安全無毒,它的安全性很高。

據了解,山茶花花瓣富含蛋白質、脂肪、澱粉和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元素,還含有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質。那麼熟吃都怎麼吃呢?

李含曄:先前説是這個茶花可以熟著吃,沒想到在當地真的舉辦了一個茶花烹飪大會,各路選手已經開始做起來了,太紅火了。爆炒排骨,肯定很香了,松鼠鱖魚,茶花做成了醬汁,然後澆到這個魚上,這個茶花的香氣就進到了魚肉裏。茶花春卷,把這個茶花做成了肉餡一塊捲進了豆皮裏邊,看起來很漂亮,這個花瓣你看,他是拿這個雞蛋面糊裹起來的,所以我覺得還真是挺香的,還真準備了一碟蜂蜜。

遊客:哎呀,好香啊。

李含曄:有人幫我説了好香啊。這個茶花在裏面跟這個蜜香、花香混合在一起,雞蛋皮裹起來的那個香味太濃郁了,你們想不想吃啊?

遊客:想吃。

李含曄:光我一個人吃,他們饞壞了,這樣吧,讓消費者一起來嘗嘗到底怎麼樣。來來大家分筷子了,來嘗一嘗。好不好吃?

遊客:好吃,特別香。

遊客:剛才在鍋裏炸的時候就讓人垂涎欲滴的,我嘗了那個菜,非常好。

遊客:像花香的那種甜甜的花香的味道,反正我們在家裏面是吃不到這麼好的味道的。

四川省宜賓市旅遊主題酒店協會會長 羅彬:這個茶花做菜,它從色香味形,從四個層次來講都是非常美妙。

因為茶花菜肴的開發,當地的不少農家樂都推出了茶花宴。黃啟華剪的盛開的花朵就是在他家的農家樂給遊客吃的。

種植戶 黃啟華:在我們農家樂客人愛吃,可以泡茶喝,今年我賣了30多萬。

和黃啟華不同,就是因為這些美麗的山茶花,三年前,段文松大學畢業後放棄了省城優越的工作,自願回家種起了茶花,不過他賺錢的方式和黃啟華還不太一樣。

種植戶 段文松:大概有幾十畝吧,從這邊到那邊都是,這裡全是盆景,一年下來四十萬左右,然後我們附帶有一些綠化的工程苗之類的。

在鹽津縣當地,像段文松這樣靠茶花盆景和綠化大樹賺錢的有幾百人,為了能打出自己的特色,段文松特意從全國各地引進了許多當地沒有的品種。

段文松:從全國十余省引進了100多個品種,一般兩三百元一盆。

鹽津縣處於烏蒙山脈北支,看這漫山紅遍,層林盡染,這就是滇西北有名的烏蒙茶花海。每年的1月到5月這裡都有山茶花盛開。作為綠化大樹銷售,一棵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

李含曄:漫步在這花海中感覺整個人都是心曠神怡,悠然自得,您看確實是非常漂亮,不管是含苞待放的還是已經盛開的,是不是都特別地美啊?這還有更漂亮的呢,這個粉色的看著嬌艷欲滴,好漂亮啊!這個粉色的也是茶花嗎?

種植戶:茶花。

李含曄:叫什麼啊?

種植戶:七彩。

李含曄:那那個紅色的呢?

種植戶:七星。

李含曄:七星啊。

種植戶:七星還有蒙丹。

李含曄:您種了多少個品種啊?

種植戶:我種了十多個,全鄉五十多個。

李含曄:那麼多品種啊,那是不是每個品種顏色都不一樣?

種植戶:都不一樣。

李含曄:聽大叔一説,我覺得我得在山裏好好轉一轉,大飽眼福一番。

目前我國有茶花品種300多種,在烏蒙山種植有50多種,每到花季,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賞花觀景。

記者 吳興民:您是從哪過來的?

遊客:我們是從四川高縣來的,處處皆風景。

遊客:喜歡,好看,漂亮。

遊客:肯定心情好,花也漂亮,人自然也漂亮了,對不對?

花兒帶來人氣,有人氣才能有生意,段文松以盆景為主,兼營綠化苗木銷售,一年也有可觀的收入。

段文松:一年收入40多萬吧。

銷售盆景和綠化大樹加上茶花宴的逐漸推廣,給當地的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雲南省鹽津縣興隆鄉黨委書記 陳雲澤:現在全鄉有21000畝,産值在8000萬左右。

目前跨越川滇的烏蒙花海的山茶花面積達到了3萬多畝,那麼山茶花還有什麼樣的利用價值呢?

雲南農業大學教授 楊生超:茶花當中富含很多有效的營養成分,比如説花青素,黃酮,還有皂苷,這些成分它通常都有抗氧化抗衰老的成分,改善心腦血管等功能,可以做成鮮花餅,鮮花片,鮮花的很多食品都可以的,它可以有很多的開發的空間和途徑。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30日 23:05

視頻簡介:茶花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山茶花花瓣富含蛋白質、脂肪、澱粉和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元素,還含有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