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危險財富 他們偏愛渾身是刺的“豬” 20160408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8日 23:1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408)危險財富:他們偏愛渾身是刺的“豬”

編導:解娟 攝像:趙志寶 出鏡:劉暢

豪豬有刺會射箭,傷人不輕很危險,肉味鮮美價值高,難取難捨怎麼辦?

有一個傢伙身披無數利箭,令山中猛獸都懼怕三分,但是它身上還藏著珍貴的財富,又非常受歡迎。面對這危險與財富並存的傢伙,人們究竟應該怎樣對待呢?今天咱們就去見識見識這個讓人又愛又怕的傢伙。

危險財富 他們偏愛渾身是刺的“豬”

記者 劉暢:你猜猜我手裏拿的是什麼?中間粗,兩頭細,沒錯,這就是豪豬身上的棘刺,對於豪豬來説,它可是禦敵防身的重要武器。

湖南省桃源縣豪豬養殖戶 馮飛池:它有時候還會拿刺攻擊你,扎你。

湖南省桃源縣豪豬養殖戶 曾立伯:肯定是有危險的。

湖南省桃源縣豪豬養殖戶 童學勤:可以説所有的豪豬養殖戶都被豪豬刺扎過。

初看豪豬,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它身上利箭般的棘刺了,每根棘刺的顏色大多是白色或黑白相間,很是鮮明。據説正是因為它渾身上下長滿了刺,所以還有人叫它們為刺豬、箭豬。那麼為什麼它的名字中總有一個“豬”字呢?

記者 劉暢:正好來了一隻家豬,和豪豬搶食吃,你看它們兩個長得一點也不像啊,感覺它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童學勤:為什麼叫豬?因為豪豬叫起來像豬一樣。

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 鄧學健:它和豬沒有任何親緣關係,它和老鼠同一個目,叫嚙齒目,它是嚙齒類下面一個科,叫豪豬科。

渾身長滿刺,叫聲像老豬,面相似老鼠,這傢伙簡直太怪異了。真的像傳説中的那麼厲害嗎?哼,還有點不服。

記者:哇,我還是拿著這個掃把接觸它啊,因為我現在心裏還是有點緊張,它這個刺實在是太有特點了,我只要輕輕一碰它,它全身的刺就會張開,就像傘一樣,這個刺看起來是又尖又細,每一根就像顫動的鋼針一樣,很有威懾力。另外就是它的尾巴,就像小風車一樣不停地轉動,發出沙沙的聲音。據説在野外的時候,它就會轉動這個尾巴發出這種沙沙的聲音,如果對手還是沒被嚇退,它就會張開這個刺,努力地向對方撞過去。

湖南省桃源縣養殖戶 郭最斌:啊,我被扎了,你看,受傷了。

記者 劉暢:被豪豬扎到了?大哥?

郭最斌:對。這還不算嚴重的。

劉暢:這還不算嚴重的。

郭最斌:一、二、三、四,扎了四個。

劉暢:你看,扎了這麼多的眼。扎了以後疼不疼?

郭最斌:還是有點疼。

劉暢:一般被豪豬扎了以後怎麼處理?

郭最斌:就清洗一下,擦點藥。

據了解,野生的豪豬在我國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的山區。早在1998年,湖南省桃源縣就有人開始進行人工養殖。那麼,養殖戶為什麼要冒著被刺傷的危險來養殖豪豬呢?

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園教授 鄧學健:它的用途可多了,首先它的肉可以食用,它的刺做裝飾用非常漂亮,可以做藥材,在中藥店裏是入藥的。

劉暢:看這豪豬的大門牙,把這門咬得卡卡作響,就好像一不小心就要把這個柵欄咬破逃出來似的,大哥,我覺得豪豬挺兇的,你們養殖的時候有沒有什麼危險呢?

童學勤:我們在養殖的過程當中肯定有危險的,但是我們根據豪豬的行為習性去防備它就行了,不擋住它的去路,它一般都不會攻擊你的。

劉暢:你敢進去嗎?

童學勤:可以,我們管理的時候必須要進去。

劉暢:你們要乖一點啊,你看,你剛一進去,它這個刺馬上就炸起來了。

童學勤:你看,我把它們趕一下,它們走的時候一般會挨著墻根走。

劉暢:確實是,它們挨著墻根走。

不論怎樣,還是要小心為好,進豪豬圈捨得時候手裏最好拿根木棍用來防身。

豪豬的脾氣比較大,一不高興就會打一架。瞧瞧,這裡已有豪豬大打出手了。

劉暢:你小心點,這就要拔下來啊,扎得深嗎?我看一下。你看我覺得扎進去有四五厘米,上面還沾著血,這麼深的傷口要緊嗎?

童學勤:沒事。

劉暢:是不是要處理一下?

童學勤:不用,它的癒合能力很強。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8日 23:1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湖南桃源,人們最喜歡的豪豬做法就是串起來在木炭上烤著吃。肉串上的佐料香味慢慢滲透進豪豬肉裏,大約十分鐘後,就烤好了。當地最有特色的做法就是紅燒,配上紅椒和青蒜,讓人食指大動,嚼起來有點像土雞肉,比較筋道,而豪豬肉皮是很有特色的,厚厚的,嚼起來很有彈性。最耐吃的做法就是豪豬肉香腸、豪豬肉涼菜等等。總之,不管什麼做法,都非常好吃。(《每日農經》 20160408 危險財富 他們偏愛渾身是刺的“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