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危險財富 大山裏尋找“殺人蜂” 20160406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6日 23:1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危險財富:大山裏尋找“殺人蜂”

一片羽毛報信息,密林藏著殺人蜂,出生入死去探尋,究竟為了啥光景?

今天我們再次開始危險財富的探尋,這次我們面對的將是號稱“殺人蜂”的胡蜂,光聽這名字就足以令人毛骨悚然,這麼可怕的傢伙為什麼還要跟它們打交道呢?其中顯然藏著外人難以知曉的秘密。人們常説江湖險惡,不過這樣的江湖故事大都是從歷史傳説或影視作品中看到的,今天,您將會看到一個真實版的江湖傳奇。

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些葫蘆蜂和金黃虎頭蜂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一幕幕驚險的場面令人驚心動魄,但是人們還是樂此不疲地冒險去捅這些蜂窩,因為蜂窩裏藏著珍貴的財富,這就叫重賞之下 必有勇夫。

在雲南省龍陵縣河頭村發生了這樣一幕,楊鳳蘭家裏來了一個不速之客,因為楊鳳蘭用手打了一下,引來了不小的麻煩。

村民:它毒性特別大。

村民:叮咬後可能會死人的。

村民:蜇了那個大水牛,三叫就蜇死了。

這個讓村民恐懼的就是胡蜂,有些胡蜂的毒素比蛇蝎還毒,曾發生過胡蜂蜇人致死事件,它被人們稱為“殺人蜂”,人們都避之不及,但是在雲南省龍陵縣卻有人要深入密林,去捅蜂窩,那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捕蜂人:進山捅蜂窩賺錢。

捕蜂人:一個蜂巢能賺2~3萬元。

這是雲南省龍陵縣的一片幾十平方公里的密林,這裡的胡蜂達到了幾百萬隻,而且以每年近百倍的速度在增長。現在這個季節,蜂跡難覓,不過,村民黃國忠依然每個月都能成功地進山掏到蜂窩,他有什麼絕招呢?這兩天,正是黃國忠進山的日子,我們的記者這就跟隨他進行一次實地考察。

記者 王玥:現在我就準備和黃大哥一起到這片密林當中尋找胡蜂的蜂巢,不過我們在尋找蜂巢之前得先準備一樣非常重要的東西。

記者 王玥:你看這個就是我們找馬蜂前要去準備的道具了,芭蕉葉,你是不是會很納悶,我們找馬蜂為什麼要找芭蕉葉,其實我告訴你,我們就是從芭蕉葉上要取很小很小的一樣東西,那它小到什麼程度呢?

雲南省龍陵縣龍山鎮 黃國忠:小王,你看。

記者 王玥:啊,一根針?!

這個針又和芭蕉葉有什麼關係呢?

記者 王玥:其實我們是從芭蕉葉中取它非常細的一根莖絲,那這根金絲要細到什麼程度?就要以穿進這針孔為標準。

原來黃大哥是利用這個莖絲做成一個結實好用的麻繩,一頭是繩套,一頭係住白色羽毛。

記者 王玥:您看,這個就是用莖絲和羽毛來做成的一個道具,您別看它小,它真的是一個大寶貝。

那麼這個寶貝道具到底有什麼用呢?

剛做好道具一隻胡蜂就飛了過來,落在了黃大哥用樹枝穿著的蝗蟲上。

原來,胡蜂的嗅覺極其靈敏,它們能分辨出幾公里內不同獵物的氣味,尤其是這樣缺少食物的季節。

見胡蜂吃得十分投入,黃大哥掏出用莖絲栓好的白色雞毛,小心翼翼地纏在埋頭吃食的胡蜂腹部,胡蜂竟然吃得太過投入,沒有任何察覺。

黃大哥之所以能得手,不僅是因為手法高超,更重要的是胡蜂在這樣的青黃不接的季節一但發現唾手可得的獵物,就全然放鬆了警惕。下一步,我們只要靠這只工蜂,就能追蹤到它的老窩了。

這時帶有白色吊墜的工蜂就成了通往蜂窩的引路者。

帶有羽毛的工蜂帶著我們足足飛了十多分鐘,走平地,穿樹林,最終來到一處密林旁,以黃大哥的經驗,這個工蜂的巢穴就在這片密林裏。

記者 王玥:我看見了,它一直往這飛。

黃國忠:一直往這邊飛。

記者 王玥:去哪?

黃國忠:飛到這棵樹上了,看見了,那麼大一包,看見了,還有那,那邊樹尖子。

記者 王玥:上面有一個很大的蜂窩。

黃國忠:很大的蜂窩,蜂包。

記者 王玥:它好高。

一個大蜂窩就挂在三十多米的樹尖上,確定了野生蜂窩的位置,黃大哥就開始行動了。

黃國忠:以前我們捅馬蜂用水衣做的,穿上去很熱很熱,一穿上衣服全部濕完,這是我們專門捅馬蜂用的裝備,我們的衣服蜂在外面飛,風在吹,穿一天到晚就一件衣服一樣的,相當涼快。

記者 王玥:都扎不透。

黃國忠:扎不透。

雲南省龍陵縣山地海拔都在2000多米,像這樣幾十米的高樹都是依山而長,這個帶有蜂巢的樹就長在半山腰,這給爬樹帶來了一定危險。

村民:被蜂蜇了,掉下來導致死亡的

村民:不小心踩滑了,摔下來的,經常聽見有。

記者 王玥:我們再往樹的下面看,我覺得是更加陡峭的山坡,而且現在我幾乎深不見底,真的特別恐怖,覺得要摔下來,你看這個石頭一路滾下去,還在往下滾,説明這個山真的是非常陡,都沒有什麼平路,所以大哥一會你一定要小心。

編導 盛超:我被蜇了一下。

黃國忠:這個叮到很危險的,快快,趕緊打藥,立刻去吃藥。

記者 王玥:我們還沒有捅這馬蜂窩,為什麼在這兒會有呢?

我們在距離蜂巢四十多米的樹下拍攝的時候,野生胡蜂就已經感覺出敵意,在編導不知情的情況下,胡蜂對他裸露在外面的手指進行了突然攻擊。

黃國忠:很危險的,這個叮到很痛,快快趕緊打藥,立刻去吃藥,去開車,被叮了,會過敏,送醫院,再打針,過敏去打針,然後去衛生院。

記者 王玥:你怎麼樣了?

盛超:主要我是過敏體質,我可能先去趟醫院。你們穿上防蜂服,一定要安全一些。

記者 王玥:慢點啊。天哪!黃大哥沒有爬上樹之前我們導演就被馬蜂蟄了,這個蜂毒的話,如果説你不是過敏體質還好,但是我們導演正好是過敏體質所以對他這樣的情況,真的是非常危險,一定要及時處理好,我們希望他一會沒有什麼事情。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6日 23:1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片羽毛報信息,密林藏著殺人蜂,雲南村民出生入死也要去探尋。今天我們再次開始危險財富的探尋,這次我們面對的將是號稱“殺人蜂”的胡蜂,聽説被它們咬一口就得進醫院。人們常説江湖險惡,如今您將會看到一個真實版的江湖傳奇,雲南本地的這些葫蘆蜂和金黃虎頭蜂讓人大開眼界,一幕幕驚險的場面令人驚心動魄,但是人們還是樂此不疲地冒險去捅這些蜂窩,因為蜂窩裏藏著珍貴的財富,雲南飯店只要聽説有人捕獲,就馬上爭搶著收購。 (《每日農經》 20160406 危險財富 大山裏尋找“殺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