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喝山泉水的香鴨按只賣(2016033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31日 22:3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331)喝山泉水的香鴨按只賣

融水香鴨好吃香,樂壞融水養鴨郎,鴨小蛋小不起眼,為啥市場卻走強?

物華天寶,一方水土養一方的物産,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鴨子到處都有,但各地有各地的特色。今天我們將要看到的這種鴨子極為獨特,不過長期以來外界對它知之甚少,但是它卻被確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那麼它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的大山裏,溪水就在村子房前流過,乍一看清澈見底,並無出奇之處,可仔細一看卻大有玄機,水面上晃晃悠悠遊著一群鴨子。

而就在此時,一群才出生幾天的小鴨卻正面臨著一場生死攸關的危險。

一條蛇正在搜尋獵物,小鴨的叫聲,引起了它的注意,挺著脖子,不斷吐著長舌,一步一步逼近這群小鴨。

就在這時,剛剛還在水裏遊玩的鴨子,連飛帶跳過來,蛇馬上被鴨群踩在腳底,鴨子就這樣來來回回踩了幾次,這條蛇趕緊逃跑。

小鴨子的危險解除,這群鴨子,又飛又跳回到水中接著遊玩。

哎,您或許也會問了,身手如此敏捷,這是什麼鴨子呀?

專家:融水香鴨,在我們融水養殖,是我們融水本地一種品種的鴨。

原來人家叫融水香鴨,是當地自繁自養形成的一個地方家禽品種,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養殖歷史了。

養殖戶 小鄧:你看我這鴨子,漂不漂亮?那你能看出哪只是公哪只是母嗎?你去抓兩隻吧,你能抓住嗎?你能抓住嗎?公鴨的叫聲比較細膩些,母鴨的叫聲比較洪亮些。

每天香鴨被放出來,它們都想爭得第一個先下水,你看這個鴨子被擠倒在地,又被同伴踩踏數腳,站起來,又向前衝。擁擁擠擠扎進水裏,這時候也是香鴨一天最為開心的時刻。

鴨喜歡扎堆,排隊,水中,它們是自由的舞者。

融水苗族自治縣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四面環山,森林覆蓋率達到84%,縣內山泉水溪較多,那這些對鴨子有什麼影響呢?

養殖戶:整片都是深山老林的,沒污染,這水質特別好,都是從山上流下的山泉水,這鴨子的品質肯定好了,不信你看,人也一樣能喝,很甜!

這只經過小鄧打扮過的頭鴨一進水裏,就迅速向同伴游去,可情況卻恰好相反,帶著紅圍巾這只鴨子卻受到了鴨子的躲避,失去了頭鴨的位置。

原來當鴨群裏的頭鴨不在時,馬上又會出現一隻頭鴨指揮大家統一行動。

您看,河裏的香鴨有的用嘴梳理自已的羽毛,有的在飲水,自在地游來游去,可在河邊卻有兩隻大黑鴨徘徊,而且香鴨走到哪,跟到哪。哎,這是怎麼回事呢?

養殖戶:它給香鴨做保鏢,因為有天敵蛇,聞到西陽鴨的味道蛇就跑了,就不會來攻擊他們。

原來這叫西陽鴨,這是養殖戶給香鴨子雇的保鏢,這就不難理解,蛇看到香鴨就跑的那一幕了。

小何養了兩年多香鴨,平時話不多,蔫兒有準,每次把鴨子放出去都不動聲色,這幾百隻鴨子,他不怕丟幾隻或跑了找不回來嗎?

養殖戶:到水裏遊後它也會消耗體力,消耗完體力它會和人一樣都要吃飯,它也有一個飯點,它到飯點就會上岸來啦!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31日 22:3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物華天寶,一方水土養一方的物産,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鴨子到處都有,但各地有各地的特色。融水香鴨是融水本地的一種鴨,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養殖歷史。不過長期以來外界對它知之甚少,但是它卻被確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 (《每日農經》 20160331 喝山泉水的香鴨按只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