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河南扶溝:田間地頭養鴨忙

三農 經濟日報 2016年04月11日 0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南省扶溝縣曹裏鄉素有養鴨的傳統。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曹裏鄉農民就根據鴨子的生理習性,在田頭進行圈養蛋鴨實驗,成功探索出“旱地規模池養蛋鴨”的模式。這種養鴨模式的主要優點是能提高産蛋率,降低飼料消耗,減少疫病傳播,減少水源污染。

  近年來,曹裏鄉採取多種途徑,加快旱鴨養殖産業的發展,全鄉現有鴨棚1200多座,旱鴨飼養量達到750多萬隻,旱鴨産業年綜合效益達9000多萬元。

  為了促進旱鴨養殖産業的健康發展,曹裏鄉成立了高産優質蛋鴨技術協會,聘請專家、農業技術員分片包乾為農戶提供技術服務,定期聘請河南農大、河南農科院的專家學者為農民進行養鴨技術、禽病防治等方面的培訓。為了解決養殖戶資金困難,曹裏鄉廣泛動員養鴨戶結成三、五戶聯合體,互相資助,推動了旱鴨養殖規模的快速壯大。

  有了養殖規模,還要保證銷路順暢。曹裏鄉建立了鴨蛋批發市場,採取多種措施,保證鴨蛋産得出、銷得掉。“我養了1萬多只蛋鴨,生産的鮮鴨蛋全都賣給了附近的加工廠,年收入在40萬至50萬元之間。”在曹裏鄉徐莊村,記者見到了正在翻新鴨捨得養殖大戶呼青傑。在徐莊村,像呼青傑這樣的旱鴨養殖戶有20多戶。

  旱鴨養殖的規模化發展,還帶動了加工業的興起。在曹裏鄉跨李莊村靳佔柱鹹鴨蛋加工廠裏,記者看到20多名工人正在用草木灰腌制的傳統方法製作鹹鴨蛋。僅這個鴨蛋加工廠,一年就可以加工鮮鴨蛋100多萬斤。距離靳佔柱鹹鴨蛋加工廠不遠,是同村村民靳四傑的小鴨孵化廠,該廠2015年人工孵化的近200萬隻鴨苗,被附近的養殖戶搶購一空。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