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宜春市袁州區:百萬尾錦鯉遊出錦繡致富路

三農 宜春日報 2016年04月11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般人養魚供美食,我養魚供觀賞。”近日,記者來到袁州區竹亭鎮羅布村,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水泥池,整齊劃分為30余個面積不等的魚塘,在陽光的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

  陳嫻在魚塘旁拍拍手,水波隨之涌動,剎那間,千百尾錦鯉浮出水面,紅色、金色、墨色……色彩斑斕的錦鯉猶如一幅畫,頗具魚躍龍門之壯觀。更令人驚奇的是,陳嫻順著塘坎往前走,錦鯉也跟著走,塘中出現一條長長的錦帶。“要讓錦鯉聽話,全靠訓練。”陳嫻解釋説,每天喂食時伴隨拍手鼓掌,同時邊走邊撒飼料,從而讓錦鯉形成條件反射。

  錦鯉不僅外觀漂亮,還與人親近,給人們帶來快樂,是廣受人們喜歡的觀賞魚。

  祖籍河南的陳嫻,生長在福建廈門,工作在北京,卻是一名地道的宜春媳婦。作為一名頗具商業頭腦的女強人,陳嫻在北京、廈門開了幾家餐飲連鎖店,經濟效益非常好。談及為何從一線大老闆半路轉行成為一名鄉村養魚女,陳嫻爽朗地笑了,並打開了話匣子。

  “養錦鯉是一次大膽的冒險,”陳嫻説。陳嫻的家族一直做養殖觀賞魚的生意,從河南飼養基地運到北京銷售,路程1300余公里,一車魚約5噸,賺取中間差價,利潤非常可觀。陳嫻的丈夫是袁州區天臺鎮人。作為袁州的媳婦,陳嫻敏銳地意識到:宜春距北京1500余公里,如果在宜春規模化養殖錦鯉,也一定能成功。“宜春區位優勢明顯,交通十分便利,且水源是天然溶洞活泉水,水質幾乎零污染,比河南等地的地下抽水好多了,而租地價僅是河南、北京、廈門等地的十分之一左右。”

  説幹就幹。2013年,陳嫻在袁州區竹亭鎮羅布村投資2500余萬元。挖魚塘、搭大棚、引水源……三個月時間,公司硬體設施逐漸配齊;陳嫻還廣泛招攬人才,高薪聘請錦鯉專家、頂尖專業技術人才,織密銷售網絡,雄厚的團隊增強了公司軟實力。

  觀賞魚作為活的藝術品不愁銷路。別墅魚池、新農村清池、客廳擺放、招財水族箱……更為重要的是宜春乃至整個江西都沒有錦鯉規模化的大型養殖場。陳嫻原本打算養在宜春、銷往北京,但市場需求給了她大大的驚喜。2015年7月,天恒農業觀賞魚産品上市銷售,銷售網迅速覆蓋,除了本地,萍鄉、長沙、南昌、廣州、武漢等地訂單紛至沓來。“至今我的魚一尾都沒銷到北京,都在周邊地區被搶購一空,”陳嫻笑著説。僅半年時間,陳嫻接受的訂單約2000萬元,錦鯉規模化養殖發展勢頭十分強勁。

  陳嫻整個養殖規模約500余畝,總量近百萬尾,基本上涵蓋了冷水魚系列。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錦鯉花紋不一樣,價格卻相差很大。陳嫻告訴記者,顏色一片紅、一片黃的錦鯉論斤賣,每斤大概10元錢;花紋漂亮獨特的錦鯉論尾賣,每尾能賣數千元甚至上萬元。像名貴品種“鴻運當頭”,價值能達幾十萬元,能抵一輛車。然而上萬尾中才可能出一尾,一年出的精品錦鯉寥寥無幾。為此,天恒農業公司至少要對錦鯉篩選5次,並要根據花紋和體型將它們分池飼養。

  陳嫻的百萬尾錦鯉在魚塘中歡快地暢遊,遊得生動活潑,也為她遊出了一條錦繡致富路。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