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産蛋雞春季飼養管理要點

三農 黑龍江農業信息網 2016年04月08日 16: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季氣候由冷變暖,氣溫逐漸回升,日照逐漸延長,是雞産蛋最旺盛的季節。這時要特別注意加強管理,最大限度地滿足蛋雞對營養和環境條件的需要。但此時由於溫度漸暖,易使管理上放鬆,也會給雞群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所以此季節要做好以下各項工作。

  合理調整日糧的營養水平

  (1)初春伊始,乍溫還寒,飼料中還應適當增加玉米等能量飼料的比例,以增強雞體抗寒能力。

  (2)供足蛋白質。預産期與産蛋高峰期的雞需要大量營養物質來滿足其産蛋與增重的需要,所以此階段應適當提高日糧的營養水平,否則難以滿足雞的營養需要。日糧中的蛋白質比例要符合産蛋標準的要求,適當增喂些魚粉、豆餅等含蛋白較高的飼料。粗蛋白含量不得低於16.5%。一般雞的産蛋率每提高10%,日糧中的粗蛋白質要提高10%左右,當預見産蛋率上升時,要提前一週喂高蛋白飼料,當産蛋率下降時,不要急於調低蛋白質水平,要維持一週再調低,以減慢産蛋率下降的速度。如果此時産的蛋做種蛋用,應注意飼料營養全面,適當添加VA、VC、VB等維生素。為了避免産軟殼蛋或母雞患軟骨病,在産蛋量最多的時候,應將蠣粉增加到7%~8%,也可另設料槽補飼蠣粉或蛋殼粉。

  (3)合理控制能量。此季節日糧中能量應達到每千克2.75兆卡~2.85兆卡,日糧中含能量較高時雞採食量低,蛋白質攝入量就不足,既造成能量浪費,又影響雞對蛋白質的攝入。

  搞好雞捨得環境,加強防疫

  (1)入春以後,應對雞舍內外和整個雞場內外徹底地清掃一次,以減少疾病的威脅。

  (2)初春時節,晝夜溫差大,在管理上,要注意雞舍保溫,儘量使産蛋雞舍氣溫維持在10℃以上,同時也要兼顧通風換氣。在每天中午氣溫高時打開門窗,以排出有害氣體,應根據情況逐漸地將防寒設施撤去,但要注意避免雞群受寒。育成及産蛋雞的日溫差應控制在6℃之內,避免因溫度的不穩定給生産造成損失。初春氣溫低時,早上放雞出去前,必須先開窗戶,調節室溫30分鐘以後再放雞,注意不要突然把雞放出戶外,因為這樣雞易感冒。

  (3)注意光照時間。産蛋雞應每天早5點(5:30或6:00)開燈,晚9點(9:30或10:00)關燈,使光照時間穩定在16個小時。若用紅燈光照效果更佳。

  (4)春季中期後,氣溫穩步提高,雞的生理機能更加旺盛,産蛋率也迅速提高。但此時也是微生物大量繁殖的季節,蚊蠅等昆蟲也開始滋生繁殖,而多風多雨的氣候特點又利於疾病的傳播,搞好環境衛生和加強防疫應列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點。

  此外從雞群中將病、弱、殘等不産蛋雞挑出淘汰,加強疾病預防工作,勤除糞、勤消毒。産蛋窩要勤換墊草、勤掃糞便,增加撿蛋次數。有條件的雞場要搞新城疫、傳染性支氣管炎等疫病的抗體監測,發現異常立即免疫,也可以進行預防性投藥。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