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念活“藥材經”的致富&&人

三農 天門網 2016年04月07日 17: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眼下正是農作物播種、育苗、移栽的時節,湖北遠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蔣國亮也忙起了新的“業務”,就是帶動和指導農民進行中藥材種植。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天門高新園的湖北遠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聽蔣國亮講述他的“藥材經”。

  今年56歲的蔣國亮此前一直從事中藥飲片銷售行業,在走南闖北收購藥材的過程中,他發現其他地方不少農民通過種植中藥材致富。

  “天門的氣候和土壤也能種啊,為什麼不能讓家鄉農民也受益呢?”帶著這樣的思考,2013年,蔣國亮籌措資金1500萬元回家鄉成立了湖北遠志藥業有限公司,業務涉及中藥飲片生産銷售、中藥材種植收購、中醫藥器械購銷等。

  “公司是平臺。”蔣國亮説,“要讓農民打破傳統的種植業結構模式,加入到中藥材種植的行列中來,必須要有&&人和銷售渠道的保障。”

  跟隨蔣國亮走進公司的生産車間,一股濃烈的中藥味撲鼻而來,原料庫、成品庫、陰涼庫、易竄味庫、貴細藥品庫一應俱全。經過兩年的發展,這裡已經搭建起了一條集中藥材種植、粗加工、深加工、銷售、市場、倉儲、質量追溯等為一體的産業鏈。

  2014年,蔣國亮成立了志遠中藥材專業種植合作社,專門為有意願種植中藥材的農民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在這之前,他先在多寶鎮種植了1000畝荊芥進行試點。

  經過摸索研究,蔣國亮總結了種植中藥材的幾大好處:一是比傳統農作物效益高。二是省時省工省錢。種藥材一般都是幹種,其特點是低溫出苗,高溫長苗,中藥材抗風、抗蟲、抗旱,不用打藥。三是不愁銷路。藥材即便一時賣不出去也不怕,藥材幹品或種子耐貯存。

  發動農民種植中藥材並不順利,蔣國良坦言,“畢竟天門歷來都是以糧棉油為主,大家對中藥材並不熟悉。”

  2013年,蔣國亮説服親戚&&種植,在蔣湖農場種了40畝荊半夏,“天門適合半夏的生長,藥材品質好,不愁沒有銷路。”果不其然,當年,這40畝荊半夏就産生了40多萬元的利潤。

  這次成功堅定了蔣國亮的信心,不少農戶也開始躍躍欲試,合作社荊半夏的種植面積也擴大到了300多畝。

  前不久,蔣國亮專門組織技術人員編寫了《中藥材栽培種植技術指南》,並出資1萬餘元製作了種植視頻光盤,詳細記錄了包括種植技術、采收與加工、種植效益分析、藥材質量標準、種植品種彩圖資料、種子種苗等信息,方便廣大農戶種植中藥材和采收野生中藥材。

  “這些資料將被免費發放給有意願種植中藥材的農戶,公司還提供全程技術服務和質量檢測。”蔣國亮説,“農戶種植的藥材,我們都按市場價進行收購。”

  通過公司的宣傳,不少農民還學會了辨認和採摘野生中藥材。“別看有些‘野草’不起眼,説不定是‘金疙瘩’呢。”説起藥材,蔣國亮滔滔不絕,“像野菊花、桑樹、艾葉等等,這些都可以按要求採摘了賣給我們,岳口鎮56歲的嚴先生去年夏天短短幾個月就通過采收女貞子增加了1萬多元的收入。”

  今年,富硒産業發展迎來春天,中藥材種植也乘上了“硒”風,合作社已經與彭市鎮馮廟村達成協定,發展富硒中藥材種植,接下來,蔣國亮還計劃在每個鄉鎮集市設立一個中藥材收購站。談起中藥材産業的未來,蔣國亮不無憧憬地説,“病者靠良醫,良醫需良藥,希望中藥材種植能幫助更多農民開啟致富門。”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