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陜西蘋果銷售難 多因素致價格走低

三農 三秦都市報 2015年12月14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陜西蘋果被外交部選為國禮,先後贈與多位國家元首。陜西蘋果以果形端莊、色澤鮮艷、口感純正、香甜清脆、回味無窮而受到外國元首稱讚。蘋果作為國禮,這在中國外交史上還是首次。然而,今年陜西的蘋果銷售市場卻沒借到“國禮果”的“東風”,不僅銷售價格走低,銷售量也比去年下降不少。本地市場“不給力”,一些果農把目光瞄準外省,或電商形式做線上銷售,緩解市場遇冷的局面。

  多因素致價格走低

  數據顯示,我省蘋果生産今年仍然是個豐收年,但銷售價格與去年相比下跌明顯。除了受到經濟影響外,山東等地蘋果也對我省蘋果造成一定衝擊。另外,部分果農期望值高、存庫惜售,市場銷售不旺,客商收購積極性不高也是造成市場遇冷的因素之一。

  記者了解到,除了銅川的蘋果價格幾乎“對半砍”之外,延安、咸陽等地的蘋果銷售價格基本每斤也都下跌了一塊多錢。有果農表示,希望至少能跟去年達到一樣的價格,目前把蘋果存在冷庫裏,希望打個“時間差”,在後期市場供應量減少時把貨調出來,看看能不能賣個好價錢。

  不過,在蘋果批發市場,情況也並不樂觀。商販們表示,今年整體的銷售情況都不理想,不光本省,就是把蘋果拉到外省也一樣不好賣。一位多年從事收購水果的商販告訴記者,今年行情不對頭,跟去年一些果商生意不好有關。“去年剛開始收購價格高,後來掉下來了,好多(果商)都吃了虧,今年就都比較謹慎。”

  電商分流參差不齊

  面對傳統銷售遭遇的困境,不少果農開發互聯網渠道進行線上分流。除了淘寶店,也有不少人把“陣地”放在微信朋友圈。不過一些資深電商告訴記者,現在電商發展太快,競爭非常激烈,對於新加入的店舖來講,無論是淘寶店舖還是微商,都很不好做。電商只能作為一個分流手段,能“消化”的比例有限,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記者在淘寶網搜索“陜西蘋果”看到,月銷量超過1000件的僅有7家店舖,並且全部標注的是“洛川紅富士”。一位幫助果農分銷的朋友告訴記者,自己之前在微信朋友圈賣過一段時間的化粧品,積累了一定客戶,現在幫著把蘋果加進來,每月能有一定的收入。但因為圈子有限,又都是個人購買,量走的非常慢。“也就能佔個不到百分之五吧,不過不止我一個人在做他家的蘋果,多人分銷的話應該效果還可以。”

  品牌營銷是關鍵

  記者看到,網上銷售的蘋果均價在每斤5元左右,有一些品質好的可以賣到每斤10元以上。資深微商雷曉娟説,自己的店舖今年效益非常好,不僅未受到陜西蘋果市場銷售困難的影響,相反比去年賣得更好。“去年我們賣了80噸,今年做了300噸,現在已經都賣掉三分之一了。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