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大面積減産讓西紅柿價格創17年來新高

三農 央廣網 2015年12月14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12月11日消息(記者王豐、袁鑫、陳航)據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報道,今年對於種植西紅柿的農戶,可謂是個豐收年。近期市場價格也是高得驚人,據山東萊蕪當地的物價局監測,西紅柿批發價格已升至每公斤10元,這是當地自1996年西紅柿價格每公斤4元價位後17年來出現的新高。

  那今年西紅柿的價格為什麼會這麼高,未來這樣的價格會持續多久?

  西紅柿沒有具體種植時間,只要條件成熟,每個季節都可以進行種植的,進入冬季,西紅柿種植戶陳寶峰明顯感覺到西紅柿的産量降低了不少,而價格跟著上來了,批發價每斤能達到四五塊錢,而這個價格是近年來少有的。

  陳寶峰:原來春天收一畝地是一萬斤,現在收一畝地收六千斤西紅柿今年春天,我們發展的面積比較大,越冬的這一塊發展得不大,南方雖然沒有零下,沒有冰凍,但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光照,所以南方的茄果類的蔬菜根本越不了冬,因為沒有光照,目前,按照市場價來説一畝地是平均3塊到5塊錢一斤。

  南方西紅柿産量降低了,北方也不例外,在河南省濮陽縣城關鎮,小夥付乾增在南環城承包了不到100畝的土地,搞起了蔬菜大棚。今年他的20多個西紅柿棚目前只産了400多斤的果子。

  付乾增:今年的行情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去年西紅柿的價錢賣的不是很好,受這個影響,今年的種植面積減少了。尤其是專業合作社大戶,有什麼預防措施,能讓他們挽回一點點也是好的。沒有光合作用,那個根係都爛了,上面帶的果子都長不成,它無法成熟。本來都快成熟了,結果天氣一直不晴天,霧霾,一直下雨陰天,後來下雪。現在幾乎沒有幾個好的天氣。

  下雪時,付乾增和工人們怕西紅柿凍壞了,晚上不敢睡覺,在大棚裏燒著木柴為它們取暖。可是,無奈還是要面臨減産。

  付乾增:濮陽市最大的菜販子昨天找到我,還專門問這個事呢,受影響不。我説受影響挺大的,他説,山東濰坊、壽光、菏澤、聊城這些地方,七月份種植的西紅柿産量可能相對沒有降低,但如果是八月底、九月初這一茬的西紅柿,可能都面臨著絕收。我種的也就是三四十畝,二十多個(棚),今年的産量受這一段天氣的影響,得下降至少70%左右。(我這兒)好的時候能産萬把斤,現在熟很難,也就摘了幾百斤而已。如果天氣還不好轉,估計基本上也要面臨幾乎絕收的狀態吧。

  由於付乾增採用的是無土栽培技術,種出的西紅柿品質比較高,價格也賣的不錯。

  付乾增:零售吧,因為咱家品質非常有保證,賣的還比較貴的。昨天給鄭州發的貨都是十幾塊錢一斤。雖然説含糖量沒有那麼高,但是整體品質非常不錯了,所以賣的比較貴,而且有固定的客戶。如果再有一個月的時間,我估計它的價格會翻倍。走批發我覺得也就是兩塊多不到三塊錢,普通市場上的幾乎90%都是催熟的,根本沒法吃。

  據批發市場監測的數據顯示:十月份全國西紅柿收購均價是每斤1塊8左右,十一月變成了每斤2塊錢,而本週,西紅柿的全國收購均價為每斤1塊2。又漲了。

  卓創資訊農産品分析師 李文倩:我們現在的西紅柿經過11月的持續上漲以後,最近一直處於高位運行的狀態,像以山東泰安産地為例的話,他是從11初剛上市的時候一塊七八,一直漲到現在高位的時候是兩塊七八,漲幅的話可以到達50%以上。

  隨之而來的市場反饋就是:糖拌西紅柿,由一道小涼菜,變成了一道豪奢大菜。李文倩分析,去年西紅柿利潤稀薄乃至賠錢的情況使得今年種植面積銳減,導致西紅柿行情整體大好。再加上近期産區多地遭受雨雪侵襲,對蔬菜的生長、運輸都造成影響。

  李文倩:我們今年西紅柿的産量就近期來説的話,因為11月這個異常的天氣對西紅柿産量産生不利的影響,有一部分西紅柿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下,受到病毒侵害,這樣對後面的産量都會産生影響,就是山東這邊的大棚戶來估計,今年的産量可能較往年同期會減少20%左右,有的地方高的話可能會達到30%,這樣供應量相對是縮減的。

  李文倩表示,儘管目前天氣已經轉好,溫棚西紅柿的上市量也所有增加,但由於整體産量降低,再加上春節、元旦的臨近,未來西紅柿價格仍將堅挺。

  李文倩:近期的話,咱們這個天氣相對於之前是轉晴了,並且溫度也有一定的回升,這樣西紅柿成熟的速度相對快點,較前期來説,供應量肯定是寬鬆的,所以産地價格是處於一個震蕩運行的狀態,近期漲跌幅度可以達到10%以上,後期的話,因為咱們這個産量會比往年同期減少,所以供應量縮減,價格應該是呈震蕩上行的狀態。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