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進口蘋果來襲 未來蘋果價格將延續弱勢

三農 央廣網 2015年12月14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12月12日消息(記者楊瀅)據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報道,今年蘋果的價格並不像往年那麼火熱,眼看2015年就要過去了,果農們眼下都在積極的將庫存的蘋果銷售出去,儘管今年蘋果價格下降明顯,農民出售的意願也比較強烈,但是收購商收購熱情並不積極,且數量也在大幅度的減少。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此種現象的發生,果農們又該何去何從?

  在素有“中國蘋果之都"的山東省棲霞市的一個蘋果收購點,記者看到,前來送貨的果農排起了長隊,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收購商卻在不緊不慢的和果農砍著價。當地果農林峰告訴記者,從今年二月下旬以來,全國蘋果價格整體呈現出下降的走勢,之後蘋果庫存高、賣貨難的特點更加明顯。本來想在年底趁節日效應打個翻身仗,沒想到情況還是不妙。現在只能無奈降價,最終收益就會受到影響。因此今年整體上收購非常謹慎,去年收購了兩千萬斤,今年計劃大幅度調減。

  林峰:應該是減少一部分,有計劃的減少,(記者:大概會減少多少?)40%。

  據記者了解,蘋果經銷商因為在2013年囤積蘋果賺了錢,到了2014年,又有更多經銷商和資金進入蘋果行業,造成今年庫存高企,銷售困難。

  山東濟南蘋果經銷商馬師傅:第一年突然漲了那麼多,從是那塊二一下漲到了四塊七八,就是説各個地方的收購商還沒有反應過來,都跟著收,收到最後大部分都虧錢了,(現在能賠多少啊?)現在最貴的一斤賠兩塊多。

  蘋果一年一次集中在10月份産新,産新結束後在冷庫進行存儲以供全年銷售,客商在收購之後放入冷庫,目前冷庫中的存量較少,與往年熱鬧的場景差距較大。山東棲霞市薈萃果品負責人黃宏業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到棲霞收購的經銷商同比減少60%。

  黃宏業:去年儲存的多,今年就現在來説,客戶存的貨不多。

  山東煙臺的果品企業以超市銷售和出口為主,主要出口到東南亞等國家。據企業負責人山東煙臺果福多有限公司總經理盛士強介紹,由於去年蘋果價格大幅上漲,減弱了國際市場競爭力,讓蘋果出口形勢急轉直下。

  盛士強:每年出口量也就是五千噸到一萬噸之間吧,但是今年走貨量不比往年,下降了50%左右。

  數據顯示,2015年前八個月,中國出口蘋果43.18萬噸,同比下降17.15%,與此同時,進口量卻在逐年增加,2015年前八個月,共進口蘋果6.9萬噸,同比增加22.58%。卓創資訊市場分析師孫立武認為,美國、荷蘭、新西蘭、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優質蘋果進入我國市場,也影響到了國産蘋果的銷售市場。除此之外,下游加工企業消化蘋果量的萎縮,還將影響未來蘋果價格的走勢。

  孫立武:從今年蘋果整個的消費格局,再加上進出口外貿形勢來看,對於蘋果的利好力度是相對比較有限的,那麼再加上隨著後期蘋果集中上市,以及一般果品的比例逐漸增加,我們預計未來蘋果仍將維持弱勢運行這樣的狀態。

  蘋果價格在受到國內外雙重壓力之下,果農們該怎麼辦呢?對此,卓創資訊市場分析師黃曉甜給果農們提出了以下建議。

  黃曉甜:第一,我們還是鼓勵果農儘早的出貨,農在合適的價格上儘早把蘋果先賣掉一部分。然後第二個方面,如果果農想要存貨的話,我們也是建議果農存一部分質量相對好的貨源,尤其是對於有一些病啊、爛啊這樣的蘋果儘量不要入庫,因為這樣按照我們的預測,明年一般質量的蘋果,它的市場競爭力並不是很強,果農可能要面臨比較大的市場競爭壓力。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