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大蒜價格攀升交易量下跌

三農 央廣網 2015年12月14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12月13日消息(記者楊瀅)據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報道,自5月份新蒜上市以來,大蒜的價格就一路上揚,遠超去年同期,大有“蒜你狠”捲土重來的形式。

  以北京為例,6月份,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大蒜批發價在每斤2.5元到3.2元,比去年同期相比上漲7成,而在山東大蒜主産區金鄉縣漲幅更大,超過76%,但是就在價格走高的同時,交易量卻在不斷的下降。

  為何今年的大蒜市場會出現有價無市的局面呢?

  記者最近來到山東金鄉大蒜國際交易市場,全國約70%的大蒜是從這裡批發出去的,每年冬季,這裡是大蒜交易的高峰期,而現在卻顯得很冷清。

  金鄉大蒜經銷商王志武:昨天900多輛車,交易的不是太多,今天比昨天交易市場上少一百多輛車。

  經銷商告訴記者,幾個月前,新蒜剛上市不久這裡還是車水馬龍,市場門口等待拉蒜的車輛排成長龍,最多時,整個市場裏一下能涌進兩三千輛貨車,也是從那時起打算價格開始一路攀升。卓創資訊提供的數據顯示,以混級蒜為例,五月下旬,大蒜的批發價格還是1.5元每斤,到了8月底就已經漲到了2.55元每斤,整個8月的均價高達2.56元,比去年同期的每斤1.34元漲了76%,持續上漲的蒜價讓不少經銷商望而卻步。於是交易量開始逐步萎縮,才造成了現在市場交易冷清的局面。卓創資訊市場分析師崔曉娜:

  崔曉娜:本週各大蒜産地冷庫蒜存貨商惜售,參與市場售貨賣家堅持要價,多數未開庫存貨商持貨觀望,短線市場行情或繼續維持穩硬局面。高價影響成交量,採購商拿貨偏于謹慎,購貨步伐放緩。本週臨近週末,低價及熱銷貨源或繼續補漲。

  儘管交易量下降了,但是前來賣算的蒜農和商販卻並不著急,他們普遍預期今年的打算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因此近期並沒有降價促銷的意思。山東金鄉縣蒜農肖建民:

  肖建民:不賣,到三塊再賣,想著漲點錢。

  記者:不著急賣?

  肖建民:對。

  大蒜經銷商高永強告訴記者,與蒜農們的樂觀預期不同,經銷商對後期的走勢普遍存謹慎的態度,因為實際上近年來打算供應一直處於過剩狀態,去年儲存的打算直到今年新蒜上市時,仍有數十萬噸沒有銷售,這些老蒜在夏季沒法出庫,因為出庫後很容易腐爛,但一旦到了秋冬季,就會以遠低於新蒜的價格上市。因此,經銷商以現在較高的價格買入新蒜風險很大,而如果不能及時出售,再儲存到明年的話,那就很可能要虧了,所以按兵不動成了他們理性的選擇。

  卓創資訊市場分析師崔曉娜:很多存貨,現在價位很高,他們不想再按照這個價格再去入庫了,因為存儲的風險也是比較大的,所以這幾天市場上的供應量比較大,行情就會顯弱,價格有下滑的趨勢。

  如此一來,大蒜交易基本上是陷入僵局,蒜價高了,經銷商就不買,蒜價低了農民就不賣。那麼對於蒜農來説,這時候應該如何把握?卓創資訊市場分析師崔曉娜給出了建議:

  崔曉娜:在銷售方面,除了客商主動來收貨,還可以嘗試著主動去聯絡一些外地的客商,以保證大蒜的銷售利潤。尤其是像現在網絡非常便利,有條件的農戶,可以利用好網絡這個銷售渠道,幫助自己更好地把大蒜銷售出去。對於那些已經囤積較多大蒜的農戶來説,可以試著聯絡一些深加工的廠家,銷售手中存貨。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