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小麥價格不穩定 惜售行為不理智

三農 國際商報 2015年12月11日 1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麥是農作物中的大宗農産品,一般價格波動較小。可是11月下旬,在黃淮海地區,卻出現了小麥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在山東一些地方,還出現了搶糧大戰,不少麵粉廠老闆紛紛提高小麥的收購價格,主動出擊四處購買小麥。據媒體報道,11月下旬,在小麥主産區河北、山東、河南等地,出現了一個現象:麵粉廠紛紛主動提高價格,四處搶購小麥,這個狀態大約維持了7、8天,卓創資訊數據顯示,作為大宗農産品的小麥,近期價格上漲是很明顯的。

  據卓創資訊分析師劉棟表示,小麥市場出現了比較明顯上漲,據監測,從10月初到10月底,河北、山東、河南一些地區的價格,一斤普遍上漲了3到4毛錢,幅度非常大。而提到原因,劉棟則認為因素是多方面的,劉棟告訴記者,漲價的原因,一是秋糧收購完成後,收購商貿易注意力的轉移,小麥的上貨量普遍是比較少的。第二,從5月份到現在,小麥一部分進入了倉儲,一部分被下游企業所消耗,市場散量的流通量比較少。第三,進入11月之後,黃淮地區,出現了較長的陰雨天氣,這些方面都造成了小麥流通偏緊的狀態。

  而在目前,不少農戶由於麥價的低走選擇惜售,使得不少農戶家裏至今還留有小麥,據卓創咨訊數據顯示,現在小麥全國的均價是每噸2388元,而去年同期的價格,每噸是2855元,也就是説,經歷了7、8天的上漲,小麥的價格,還是要比往年低。劉棟坦言,第一,進入到12月以後,糧庫的輪換糧將陸續的出庫,如果集中出庫,緊張的局面會得到緩解,第二,麵粉漲價之後帶來的訂單正在被消化,這個時候麵粉廠走貨不能持續,另外像麩皮等副産品的價格還是比較低,麵粉廠的加工利潤並不是十分理想,所以短期來看,價格的上漲有一定回調的風險。

  分析小麥後期的走勢,劉棟表示還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是天氣情況。從全國降水預報圖分析,未來幾天,華北地區的降雨量非常少,長期的陰雨天氣基本結束,天氣的轉好,讓阻礙交通的因素基本消除,市場上的小麥的供應量將有所增加,價格或將衝高回落;第二要考慮到政策因素,政策性投放將與未來價格走勢密切相關。目前,市場上的糧源供應,主要依靠糧點和貿易商庫存的供應,大部分容量高、面筋足的小麥都被國儲收購,未來這些國儲糧一旦投放市場,小麥的價格還將繼續回落。因此,劉棟建議,無論是貿易商還是農戶,都要講究一個字,這個字就是“快”,貿易商如果有存貨,應該在順價銷售的原則之上,儘量出手,採取快進快出的方式。對農戶來説,如果手中還有小麥余糧,建議在年前把小麥處理掉。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