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往期查看

“水戰”背後的市場重構

    從上個世紀80年代末之前的天然礦泉水,到上世紀90年代初的純凈水,再到2005年的礦物質水,飲用水市場發生了多次格局重整。此次徵求意見稿的出爐,“天然礦泉水”立刻成為各方熱捧的品類。
    中投顧問研究員梁銘宣認為,此次徵求意見稿的出現將會提升消費者對“飲用礦物質水”的認知度,而天然礦泉水將是飲用礦物質水的最大替代品。[詳細]

記者觀察

重新洗盤

  目前中國包裝水行業大致呈現四股勢力:以康師傅、可口可樂為代表的礦物質水;以娃哈哈為代表的純凈水;以農夫山泉為代表的天然地表水;以崑崙山、5100、恒大冰泉為代表的天然礦泉水。

  事實上,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只有天然礦泉水。

  上世紀90年代初,以娃哈哈為代表的企業開始推出純凈水。到2000年,農夫山泉拋出“純凈水對人體無益論”,隨後引發了純凈水和天然水之爭。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就在純凈水和天然水爭持不下時,康師傅在2002年推出了礦物質水。據AC尼爾森數據顯示,2008年7月,康師傅的市場份額達到了25%,遠遠領先於娃哈哈和農夫山泉。

  到2009年,加多寶旗下的崑崙山異軍突起,祭出了天然礦泉水。崑崙山的出現,將天然礦泉水價格提了上來,以前天然礦泉水和純凈水都是一個價格,崑崙山將天然礦泉水和純凈水進行了區隔。

推出標準

  根據2012年發佈的《中國居民飲水指南》,以水源地為核心標准將飲用水劃分為四級,水源地無污染的高海拔雪山礦泉水為一級飲用水,普通天然礦泉水為二級水,三級是普通的瓶裝水(包括純凈水、礦物質水、天然水),四級是家庭使用的自來水。從這個分級可以看出,雪山礦泉水是現有飲用水中等級最高,質量最優的品類。

  調研數據顯示,大部分獲得了“水界奧斯卡”獎,即伯克利斯普林斯國際品水大賽獲獎者都有雪山礦泉水水源。如美國大霧山布嶺礦泉水,法國依雲礦泉水,雅加泉礦泉水,還有崑崙雪山礦泉水等品牌都屬於這類。世界知名的雪山礦泉水都來自緯度36度和46度的黃金水源帶,發源於海拔4千米以上的雪山,無污染,蘊含有益於人類人體健康的重要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發力高端

  中商情報網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高端瓶裝礦泉水市場零售量超過50萬噸,零售額達108億元。近年來高端水市場佔有率持續增長,2012年零售額增長率高達42.6%,是中低端水增長率(16.3%)的近3倍。有分析師預計,2013年,我國高端礦泉水銷售規模將超過50億元,到2015年,高端礦泉水銷售規模將達到100億元左右。

  從利潤率來看,國內礦泉水的平均利潤率僅為3.85%,高端礦泉水的利潤率大概為普通水的6到7倍。

  如果包裝水新標準的徵求意見稿成為落實的執行標準,未來包裝水市場的格局必然會隨之變化。在眾多的天然礦泉水企業看來,這預示著天然礦泉水行業的春天即將到來。

  加多寶的相關高層認為,國外雪山礦泉水是一種潮流,因為它代表著健康,是人們對健康追求的體現,相信中國的雪山礦泉水也能跟世界飲水的潮流相吻合。“好的品質肯定有好多的消費者,或者好多的人群會認可。所以,我們會滿有信心的。”

標準統一 飲用水市場凈化一大步

  純凈水、礦泉水、天然水、礦物質水……這些讓消費者搞不明白的水名稱將得到規範統一。很長時間以來,瓶裝飲用水市場存在著標準不統一、概念混亂的現象。去年農夫山泉企標、地標與國標之稱甚囂塵上了好一陣,在這場國標之爭的硝煙中,媒體、企業各執一詞,消費者一頭霧水,面對超市貨架上打著各種名稱、概念的瓶裝水依然傻傻地分不清。根據媒體報道,此次有待出臺的包裝飲用水將有望終結國內飲用水國標、地標長期並存的混亂局面,與此同時,作為新標準的一大亮點,沿用了多年的“飲用礦物質水”概念也將就此退出市場,所有的瓶裝水將統稱為“瓶裝飲用水”。

  “礦物質水”利用消費者對礦泉水的概念不清悄然進入飲用水市場,但實際上兩者存在著質的區別。礦泉水指的是天然的帶有礦物質元素的飲用水,而“礦物質水”所含的礦物質則是由食品添加劑補充而來的,換句話説,自來水經過濾、凈化,再添加一些礦物質就能生産出一瓶“礦物質水”。也正因為如此,“礦物質水”在飲用水市場中始終只能偏隅低端水的行列,在國人飲用水知識尚未啟蒙的年代,“礦物質水”讓人混淆的名字常常引起消費者的誤解,讓其認為此“礦”即彼“礦”。新瓶裝飲用水標准此次將“礦物質水”過濾出去,確實是凈化飲用水市場邁出的實質性的一步。[北京晨報]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