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春耕用油很鬧心農民插秧等不起

三農 農民日報 2016年04月11日 15: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記者馮克王騰飛

  眼下,正是廣西早稻插秧的大忙季節,隨處可見農民在稻田裏忙碌的身影。4月8日,在賓陽縣武陵鎮沙井村,記者卻看到3台本該大顯身手的插秧機停在地頭“曬”起了太陽。是機器出現故障了嗎?旁邊焦急等待的農民無奈地告訴記者是因為“沒油了”!

  搶晴插秧,貴在農時,沒油了就加上油接著幹啊!事情卻並非記者想得那麼簡單。正待問明原因,記者見到了急急忙忙趕來送油的種糧大戶吳貞文。不過,他騎的摩托車后座上只帶來了一桶75塊錢的汽油,還不夠“喂飽”一台插秧機。

  “買點汽油太麻煩了!”吳貞文告訴記者,現在到加油站買散裝汽油,每次只能買100塊錢的,這還得先到村委會蓋章,拿著身份證和派出所開的證明才行。這一趟跑下來就要1個多小時,而且每張證明只能用一次,再去買還要再開。

  無奈之下,吳貞文只能用“笨辦法”:騎著摩托車去加油,再把車裏的油抽出來。但這樣一次只能倒騰出75塊錢的油,一台插秧機幹一天就需要110塊錢的油,他手裏管著5台插秧機,這幾天基本上連軸轉。這就意味著,吳貞文每天光買汽油就要跑七八趟加油站。對於和吳貞文一樣正忙著機插秧的種田大戶來説,顯然誤時誤工又誤事。

  為搞清楚“散裝汽油限購”的原因,記者來到附近一家加油站,在很顯眼的位置看到一張紅底白字的告示:出於安全考慮嚴控散裝購銷汽油,單位購買需提供單位介紹信、單位營業執照複印件、本人身份證、派出所開具證明,個人購買需提供所在地居(村)委會的申請、身份證到屬地派出所開證明方能購買汽油。而且,有了證明並不一定能就近買到。這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賓陽縣大概有近20家加油站,其中僅有四五家允許銷售散裝汽油,“現在正是大忙時節,很多農民插秧急著用汽油,跟我們反映這個問題,我們想賣也沒有辦法。”

  記者了解到,這一政策的制定源於公安部門為了維護社會治安和公共安全,這本無可厚非,只是農忙時節,相關部門能否充分考慮到春耕用油的特殊性,為農民用油開闢“綠色通道”,不至於耽誤春耕大事。而這本身並不難操作,吳貞文就建議,可不可以在開具的證明上註明,根據機器數量和作業面積核定這個作業季一共需要多少汽油。每天定量購買,加油站做好登記,不需要每買一次就開一張證明。這樣就可以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讓農民春耕用油不再鬧心。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